財政吃緊? 朝鮮關閉駐烏干達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本週,朝鮮宣布關閉了駐烏干達大使館,以減少該地區大使館的數量,「提高效率」並簡化非洲業務。專家表示,平壤這一驚人舉動似乎暴露出朝鮮外交部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

10月23日,即將卸任的朝鮮烏干達大使鄭東學(Jong Tong-hak)在恩德培州議會禮節性拜會了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Kaguta Museveni)。

據烏干達廣播公司(UBC)報導,朝鮮大使鄭東學在23日的會議上向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通報了關閉大使館的決定,但強調「兩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將繼續下去」。

據報導,作為減少朝鮮駐非洲大使館數量來簡化運作的「戰略措施」的一部分,朝烏之間的外交現在將通過平壤駐赤道幾內亞首都馬拉博的使團協調。而此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本月初剛剛向穆塞韋尼總統發出賀電,承諾與該國的關係將「繼續擴大」。

弗吉尼亞聯邦大學國土安全和應急準備助理教授本傑明·R·楊(Benjamin R. Young)表示,朝鮮此舉「令人驚訝」,因為烏干達長期以來一直是平壤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最親密的合作夥伴之一。

「從朝鮮派遣軍事專家培訓烏干達安全部門,到兩國之間的武器交易,朝鮮和烏干達有著深厚的歷史聯繫。」他告訴NK News。

「不過,財務問題可能是關閉朝鮮駐坎帕拉大使館的原因,並可能暗示朝鮮外交部面臨更廣泛的問題。」他補充道。

在烏干達1962年從英國獨立後不久,朝鮮就與其建立了聯繫,並在1971年為其軍隊提供訓練和武器。一年後,便在坎帕拉開設了大使館。

1986年穆塞韋尼掌權後,坎帕拉和平壤簽署了合作協議,朝鮮向這個東非國家提供武器和其它軍事裝備,並為其安全部隊提供培訓。

2016年5月,聯合國因核計劃對朝鮮實施嚴厲制裁後,烏干達表示將停止與平壤的軍事合作,但堅稱外交關係將繼續。

丹麥電影人布魯格(Mads Brügger)2020年的紀錄片《鼴鼠》(The Mole)展示了丹麥廚師臥底滲透朝鮮高層複雜的臥底行動。披露朝鮮在烏干達一座私人島嶼上建造地下武器工廠的計劃,據稱兩國合作以規避聯合國制裁並向敘利亞和其它地方出售武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