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偷换概念 中共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日前中共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法》,目的是向青少年儿童等弘扬所谓的爱国主义精神。分析认为,中共偷换概念用爱国包装爱党,进一步给中国人洗脑,同时再给老百姓身上加上一把枷锁。

10月24日,中共人大会议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法》,2024年开始施行。新法共五章四十条,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国家象征标志、历史文化遗产、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等。

新法要求把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所有文艺作品评选、展览等也要突出“爱国主义”导向。所有公民和组织都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违反法规者会遭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认为,中共偷换概念用“爱国”来包装“爱党”。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它这个国是爱它自己,它本来就是一个破坏传统文化的,把这个国家搞得民不聊生的,它最后出台所谓爱国,爱什么国?它是爱它自己的专制集权。我觉得它青少年洗脑,因为现在网路发达了,共产党过去那种宣传的话语,被大家耻笑的。但是现在它以法律的形式,从小加强灌输。如果对它质疑了,中共也虚伪地讲所谓依法办事。所以它现在立一个法洗脑控制了,你过去做的时候没有依据,现在有依据。”

新法中把港澳台人士以及海外侨胞也纳入了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对象。

李元华:“像香港、像澳门过去是一国两制的,它现在以所谓法律进一步赤化,就是专制集权化。包括对它控制之外的像台湾,它也是拿这个东西来作为一种威胁。原来一直是这样,包括台湾的艺人讲什么爱台湾了,然后就被它所谓说不爱国了。有些商人,有些政治人物它是不是要逼迫你要表态,你要在大陆挣钱,你要如何如何了。它就多一层限制了,而且它好像冠冕堂皇,它认为我有法律依据了。”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我看了所谓这部法律的规定,只不过是进一步的强化思想意识形态上,对老百姓的控制而已。它的这部法律规定的这些东西其实在其它的很多法律当中,都是可以找到的,它只不过是把其它法律上已经规定过的东西,把它归纳到一起而已。”

新法基本是《英烈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等法律中的条款。

吴绍平:“这样的一个法律能够被列上所谓的立法一层,并且获得通过,更加可以突显了这一届文革中长大起来的红卫兵们,他们思想狭隘、封闭和落后。他们一直在利用法律的名义来加强红色恐怖统治,以维持中共的政权。”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说,中共已在中国人身上了无数把锁,现在这部新法等于又多加了一把枷锁。

吴绍平:“它的这些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基本上是登不上法律大雅之堂的东西的。但是中共这么做,无非是想强化和推行习近平个人独裁的东西。因为它的第一条里面已经提到了,把习近平的思想,列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大陆民众指出,即使没有这些新法,当局已经把整个社会管控像一个大牢笼。

大陆民众王女士:“我们现在惨得不得了,这个政府现在真的是黑社会。哪里有法治?现在就知道整治老百姓、打压老百姓。而且根本不讲法律,哪里有法?法律的践踏比以前还厉害,大踏步的倒退,这个国家真的没有出路的。黑不见底,更黑了。”

大陆民众王女士说,中国没有法治,老百姓有理没地方说。

王女士:“我们老百姓现在真的是在一个黑暗里摸索生活着很痛苦的没有出路的。我现在就觉得用任何语言文字都没办法去表达自己的愤懑。而且我们都没有权利表达,连表达的资格都没有。到国家信访局都不让你去。即便信访局让我们走进去了,回来要被看管的,要进入黑监狱的,甚至要被送到看守所去的,甚至被送进精神病院的。”

王女士说,最近她的一个朋友因去北京递材料伸冤,被抓起来送精神病院了。她表示,以前老百姓总希望共产党能改良,现在都盼着它尽快垮台。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