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偷換概念 中共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日前中共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目的是向青少年兒童等弘揚所謂的愛國主義精神。分析認為,中共偷換概念用愛國包裝愛黨,進一步給中國人洗腦,同時再給老百姓身上加上一把枷鎖。

10月24日,中共人大會議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2024年開始施行。新法共五章四十條,內容涵蓋思想政治、國家象徵標誌、歷史文化遺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和國防等。

新法要求把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融入各類學科和教材中。所有文藝作品評選、展覽等也要突出「愛國主義」導向。所有公民和組織都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違反法規者會遭處罰,或被追究刑事責任。

專家認為,中共偷換概念用「愛國」來包裝「愛黨」。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它這個國是愛它自己,它本來就是一個破壞傳統文化的,把這個國家搞得民不聊生的,它最後出台所謂愛國,愛什麼國?它是愛它自己的專制集權。我覺得它青少年洗腦,因為現在網路發達了,共產黨過去那種宣傳的話語,被大家恥笑的。但是現在它以法律的形式,從小加強灌輸。如果對它質疑了,中共也虛偽地講所謂依法辦事。所以它現在立一個法洗腦控制了,你過去做的時候沒有依據,現在有依據。」

新法中把港澳台人士以及海外僑胞也納入了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對象。

李元華:「像香港、像澳門過去是一國兩制的,它現在以所謂法律進一步赤化,就是專制集權化。包括對它控制之外的像台灣,它也是拿這個東西來作為一種威脅。原來一直是這樣,包括台灣的藝人講什麼愛台灣了,然後就被它所謂說不愛國了。有些商人,有些政治人物它是不是要逼迫你要表態,你要在大陸掙錢,你要如何如何了。它就多一層限制了,而且它好像冠冕堂皇,它認為我有法律依據了。」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我看了所謂這部法律的規定,只不過是進一步的強化思想意識形態上,對老百姓的控制而已。它的這部法律規定的這些東西其實在其它的很多法律當中,都是可以找到的,它只不過是把其它法律上已經規定過的東西,把它歸納到一起而已。」

新法基本是《英烈法》、《反分裂國家法》、《反間諜法》等法律中的條款。

吳紹平:「這樣的一個法律能夠被列上所謂的立法一層,並且獲得通過,更加可以突顯了這一屆文革中長大起來的紅衛兵們,他們思想狹隘、封閉和落後。他們一直在利用法律的名義來加強紅色恐怖統治,以維持中共的政權。」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說,中共已在中國人身上了無數把鎖,現在這部新法等於又多加了一把枷鎖。

吳紹平:「它的這些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基本上是登不上法律大雅之堂的東西的。但是中共這麼做,無非是想強化和推行習近平個人獨裁的東西。因為它的第一條裡面已經提到了,把習近平的思想,列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

大陸民眾指出,即使沒有這些新法,當局已經把整個社會管控像一個大牢籠。

大陸民眾王女士:「我們現在慘得不得了,這個政府現在真的是黑社會。哪裡有法治?現在就知道整治老百姓、打壓老百姓。而且根本不講法律,哪裡有法?法律的踐踏比以前還厲害,大踏步的倒退,這個國家真的沒有出路的。黑不見底,更黑了。」

大陸民眾王女士說,中國沒有法治,老百姓有理沒地方說。

王女士:「我們老百姓現在真的是在一個黑暗裡摸索生活著很痛苦的沒有出路的。我現在就覺得用任何語言文字都沒辦法去表達自己的憤懣。而且我們都沒有權利表達,連表達的資格都沒有。到國家信訪局都不讓你去。即便信訪局讓我們走進去了,回來要被看管的,要進入黑監獄的,甚至要被送到看守所去的,甚至被送進精神病院的。」

王女士說,最近她的一個朋友因去北京遞材料伸冤,被抓起來送精神病院了。她表示,以前老百姓總希望共產黨能改良,現在都盼著它盡快垮台。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