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双11”恶战 李佳琦涉价格垄断成箭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在经济不景气、消费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电商们的“双11”价格大战提前开打。号称“直播带货一哥”的网红李佳琦,因被踢爆涉嫌价格垄断,成为了这场价格战中被拿来祭旗的“箭靶”。

曾被官媒宣传为中国“消费盛宴”的双十一节,如今已成为中国电商们以低价促销为手段争夺市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在距离11月11日还有大半个月的当下,中国电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轰轰烈烈地提前开打,各个电商平台纷纷喊出了“最低价”、“卖贵就赔”的口号。

在此敏感节点,一直标榜“全网最低价”的李佳琦,突然被指控“挟持商家”搞价格垄断。尽管李佳琦对此矢口否认,仍然迅速成为了被同行竞争者、消费者乃至电商平台共同讨伐的“箭靶”。

10月24日,电商巨头京东旗下自营烘焙组的一名采销人员在朋友圈发帖爆料称,京东日前收到品牌商海氏的律师函。而京东被投诉的原因是,某款海氏烤箱的京东售价低于李佳琦的直播价,这违反了品牌商家与李佳琦签署的“底价协议”,导致海氏面临因违约而被索取巨额赔偿的风险。

京东采销人员批判说,个别“顶端主播”因一己私利而搞“二选一”的行为,损害了品牌商长期发展、消费者基本权益,这是否已经构成违法?

同一天, “疯狂小杨哥”直播间主播兄弟俩声称,其带货的某大牌因为价格比李佳琦的价格低而不能卖,商品链接只能下掉。并抱怨说,库存有一百个,李佳琦就卖了七八十个,“全被他搞去了,全被他定的价”“一个人能干一个平台”,暗示李佳琦签署保密协议垄断化妆品价格,甚至涉嫌挟持商家控制库存,导致“疯狂小杨哥”直播间的多数大牌被迫下架。

与此同时,有山东济南的律师发声,指直播主限价控库存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价格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诸多法规,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

中国知名打假人王海24日也发布短视频,指控李佳琦在直播间卖的和阗玉是“假货”。 王海声称,有消费者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鸳鸯金楼”的和阗玉项链,经珠宝国检集团(NGTC)实验室对项链的鉴定,实为“碳酸盐-透闪石质玉项链”,“根本不是和阗玉,鉴定证书也是假的”。这对李佳琦直播间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对此,负责运营“李佳琦直播间”的美ONE公开回应称:①李佳琦直播间和海氏品牌没有签订所谓的“底价协议” ;②李佳琦直播间从未要求品牌进行任何的二选一;③李佳琦直播间称定价权在于品牌。

然而,网络社群中对李佳琦的讨伐声浪依然迅速高涨。此前李佳琦再次带货花西子时,被指疑似与品牌和平台签署“低价协议”、要求品牌二选一事件,也再度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发帖评论说:“不是你在李佳琦直播间能买到便宜的产品,而是李佳琦不让你在其他地方买到更便宜的”;有人则分析说:“本来一块钱能买的东西,因为他想卖两块,所以别人都得卖三块保证他是最低价,实际你比平时还多花一块钱。”

不过,也有网友直指这番舆论风波的背后,其实是电商平台之间低价竞争的攻防战,李佳琦不过是被拿来祭旗的标靶而已,而“头部互咬是行业见顶的标志”。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