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并非所有共军都视台美为主要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3日讯】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日前刊登的报导指出,在中国为未来与台湾、美国起冲突作准备的同时,共军内部有些人认为这类对抗没有必要,而且无法取胜。

北京把台湾、西方视为未来发生冲突时的对手,但一些军人的亲友告诉半岛电视台中共军队部分成员跟中国政治领袖的考量并不相同。

近几年来,中国社会的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加深,西方企业遭中国政府祭出新措施来限制它们作生意,民众对于外国实体与影响力的疑心和敌意愈来愈重,军队也不断向新兵灌输对西方的敌意。

专家:疑美论创造符合中国利益世界观

今年36岁、来自广东湛江的宋春(Song Chun,音译)告诉半岛电视台,她的表弟从军后,现在相信中国必须用更激进的态度来应对台湾分离主义者和美国,还告诉她“西方想要削弱中国,尤其是美国,因为他们害怕中国强大会威胁到它们的权力”。

但军人意见并非完全统一,一些现役和退役军人的亲友告诉半岛电视台,共军内部一些人不同意西方是北京最大的敌人,也不同意让国家为未来可能赢不了的冲突作准备。

福建泉州的傅小姐有表弟和叔叔在军中,她说这两人跟中国很多人一样,并不敌视台湾或西方国家。

尽管中共军队领导人与中央政府不会乐见这种看法,29岁的傅小姐仍认为,军中不是只有她两名亲戚正面看待西方,也不是只有他们怀疑万一跟美国起冲突时肯定能赢。

傅小姐说,“跟他们一样,有军官也认为如果爆发战争,中国军队不会赢”,但共军希望官兵相信军方要他们相信的。

美媒:习近平对共军不信任 发动战事决策受影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博士生杨自(Yang Zi,音译)专门研究中国安全议题,他同意中国军队内部人员对于战略威胁的看法不一致,并称这导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发起思想灌输运动,来确保军人的思维跟中央军事委员会一致。

但这类思想灌输并未改变傅小姐叔叔与表弟的想法,她说:“他们不认为有人要入侵中国,所以中国军方现在并没道理得做作战准备。”

傅小姐表示,叔叔目前驻地在福州某海军基地,她说叔叔整体上对西方世界抱持相当正面的观感,“而且他还跟他年轻时认识的几名美国友人保持联系”,但跟美国友人保持关系不代表叔叔就不爱国。

傅小姐说:“他不希望美中之间爆发战争,而且他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持关系。”

来自湖北武汉的施先生有个很好的朋友在中国军队负责后勤补给。他的朋友也不认为西方国家是中国的威胁,并认为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切断与美方大部分军事交流是错的。

根据施先生的说法,他的朋友认为中国军方若能从海外汲取经验,会运作地更好、发展地更快。施先生解释道:“他告诉我,对中国来说更大的威胁是不跟西方合作,因为这样中国军队更难现代化。”

傅小姐表示:“军队里面像我叔叔和表弟这样的人,不相信政府若侵台可以带领中国迈向胜利。”

施先生同意这样的看法,并指出北京施压只会让台、美未来变得更紧密。他的从军友人也认为,美国有“众多盟友,而且作战经验比中国多得多”,如果跟获得美国及其盟友支持的台湾开战,友人不认为中国会赢。

傅小姐表示,他叔叔曾引述古人孙子的话说“不打赢不了的仗”,“我叔叔认为这番话适用于今日的台海”,“那为什么要为我们会输的台湾战役作准备呢?”

由于议题敏感,半岛电视台尊重受访者要求为他们更名。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