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台:並非所有共軍都視台美為主要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日前刊登的報導指出,在中國為未來與台灣、美國起衝突作準備的同時,共軍內部有些人認為這類對抗沒有必要,而且無法取勝。

北京把台灣、西方視為未來發生衝突時的對手,但一些軍人的親友告訴半島電視台中共軍隊部分成員跟中國政治領袖的考量並不相同。

近幾年來,中國社會的民族主義和反西方情緒加深,西方企業遭中國政府祭出新措施來限制它們作生意,民眾對於外國實體與影響力的疑心和敵意愈來愈重,軍隊也不斷向新兵灌輸對西方的敵意。

專家:疑美論創造符合中國利益世界觀

今年36歲、來自廣東湛江的宋春(Song Chun,音譯)告訴半島電視台,她的表弟從軍後,現在相信中國必須用更激進的態度來應對台灣分離主義者和美國,還告訴她「西方想要削弱中國,尤其是美國,因為他們害怕中國強大會威脅到它們的權力」。

但軍人意見並非完全統一,一些現役和退役軍人的親友告訴半島電視台,共軍內部一些人不同意西方是北京最大的敵人,也不同意讓國家為未來可能贏不了的衝突作準備。

福建泉州的傅小姐有表弟和叔叔在軍中,她說這兩人跟中國很多人一樣,並不敵視台灣或西方國家。

儘管中共軍隊領導人與中央政府不會樂見這種看法,29歲的傅小姐仍認為,軍中不是只有她兩名親戚正面看待西方,也不是只有他們懷疑萬一跟美國起衝突時肯定能贏。

傅小姐說,「跟他們一樣,有軍官也認為如果爆發戰爭,中國軍隊不會贏」,但共軍希望官兵相信軍方要他們相信的。

美媒:習近平對共軍不信任 發動戰事決策受影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博士生楊自(Yang Zi,音譯)專門研究中國安全議題,他同意中國軍隊內部人員對於戰略威脅的看法不一致,並稱這導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發起思想灌輸運動,來確保軍人的思維跟中央軍事委員會一致。

但這類思想灌輸並未改變傅小姐叔叔與表弟的想法,她說:「他們不認為有人要入侵中國,所以中國軍方現在並沒道理得做作戰準備。」

傅小姐表示,叔叔目前駐地在福州某海軍基地,她說叔叔整體上對西方世界抱持相當正面的觀感,「而且他還跟他年輕時認識的幾名美國友人保持聯繫」,但跟美國友人保持關係不代表叔叔就不愛國。

傅小姐說:「他不希望美中之間爆發戰爭,而且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關係。」

來自湖北武漢的施先生有個很好的朋友在中國軍隊負責後勤補給。他的朋友也不認為西方國家是中國的威脅,並認為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切斷與美方大部分軍事交流是錯的。

根據施先生的說法,他的朋友認為中國軍方若能從海外汲取經驗,會運作地更好、發展地更快。施先生解釋道:「他告訴我,對中國來說更大的威脅是不跟西方合作,因為這樣中國軍隊更難現代化。」

傅小姐表示:「軍隊裡面像我叔叔和表弟這樣的人,不相信政府若侵台可以帶領中國邁向勝利。」

施先生同意這樣的看法,並指出北京施壓只會讓台、美未來變得更緊密。他的從軍友人也認為,美國有「眾多盟友,而且作戰經驗比中國多得多」,如果跟獲得美國及其盟友支持的台灣開戰,友人不認為中國會贏。

傅小姐表示,他叔叔曾引述古人孫子的話說「不打贏不了的仗」,「我叔叔認為這番話適用於今日的台海」,「那為什麼要為我們會輸的台灣戰役作準備呢?」

由於議題敏感,半島電視台尊重受訪者要求為他們更名。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