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停止向俄出口106种军用产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随着西方国家寻求打击第三国向俄罗斯出口敏感物品,哈萨克斯坦誓言遵守对俄罗斯制裁。一名高级贸易官员周四(10月19日)表示,哈萨克斯坦已停止向邻国俄罗斯出口上百种军用产品。

哈萨克斯坦贸易副部长凯拉特·托列巴耶夫(Kairat Torebayev)告诉新闻媒体zakon.kz,“鉴于全球形势”,政府已停止向俄罗斯出售106种军用物品。

“包括无人机、内部零件、专用电子产品、芯片及类似产品”,托列巴耶夫说,“我们完全限制了它们的出口。”

自2022年2月莫斯科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哈萨克斯坦和其它中亚国家政府因向俄罗斯出口军事物资受到西方国家的强烈批评。

据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6月发表的一项调查,受制裁的西方电子产品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公司(其中一些公司成立于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后不久)进入俄罗斯,并最终落入为俄罗斯国防工业供货的公司之手。

美国和欧盟一直敦促中亚各国政府抵制莫斯科利用中亚贸易路线逃避制裁的努力。在第11个制裁方案中,欧盟寻求打击第三国向俄罗斯转手敏感商品,并对不合作国家的某些出口采取限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警告,如果外交渠道不足以阻止第三国出口受制裁产品,欧盟也可以禁止向这些国家出口某些产品。

为打消西方的疑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上个月底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会谈后发誓不会帮助俄罗斯逃避西方制裁。

“哈萨克斯坦明确声明会遵守(对俄)制裁”,托卡耶夫9月28日告诉朔尔茨,“我们已联系了相关组织,我认为德方不应担心旨在规避制裁的可能行动。”

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入侵令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感到不安,该国一直试图与莫斯科保持距离。哈萨克斯坦尚未承认莫斯科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是俄罗斯的一部分。

除托卡耶夫外,朔尔茨还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领导人举行联合会谈。与五位中亚领导人的此次会晤是欧盟国家的首次此类聚会。

同时,克里姆林宫计划增加2024年的军事预算,显示其正为长期战争做准备。上周,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表示,在克里姆林宫拟议的2024年预算中,政府计划将军费开支增加到创纪录水平,即占国家GDP的6%,远远高于目前的军事预算(占GDP的3.9%)。

研究人员表示,军费开支大幅增加,克里姆林宫正在使经济陷入“永久战争的陷阱”。这可能使俄罗斯陷入困境,要么在生活水平恶化的情况下继续资助乌克兰战争,或者减少军费开支。

该智囊团补充说:“无论哪种情况,付出代价的都是普通俄罗斯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