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停止向俄出口106種軍用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隨著西方國家尋求打擊第三國向俄羅斯出口敏感物品,哈薩克斯坦誓言遵守對俄羅斯制裁。一名高級貿易官員週四(10月19日)表示,哈薩克斯坦已停止向鄰國俄羅斯出口上百種軍用產品。

哈薩克斯坦貿易副部長凱拉特·托列巴耶夫(Kairat Torebayev)告訴新聞媒體zakon.kz,「鑒於全球形勢」,政府已停止向俄羅斯出售106種軍用物品。

「包括無人機、內部零件、專用電子產品、芯片及類似產品」,托列巴耶夫說,「我們完全限制了它們的出口。」

自2022年2月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哈薩克斯坦和其它中亞國家政府因向俄羅斯出口軍事物資受到西方國家的強烈批評。

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6月發表的一項調查,受制裁的西方電子產品通過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公司(其中一些公司成立於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後不久)進入俄羅斯,並最終落入為俄羅斯國防工業供貨的公司之手。

美國和歐盟一直敦促中亞各國政府抵制莫斯科利用中亞貿易路線逃避制裁的努力。在第11個制裁方案中,歐盟尋求打擊第三國向俄羅斯轉手敏感商品,並對不合作國家的某些出口採取限制措施。

歐盟委員會警告,如果外交渠道不足以阻止第三國出口受制裁產品,歐盟也可以禁止向這些國家出口某些產品。

為打消西方的疑慮,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上個月底在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會談後發誓不會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制裁。

「哈薩克斯坦明確聲明會遵守(對俄)制裁」,托卡耶夫9月28日告訴朔爾茨,「我們已聯繫了相關組織,我認為德方不應擔心旨在規避制裁的可能行動。」

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入侵令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感到不安,該國一直試圖與莫斯科保持距離。哈薩克斯坦尚未承認莫斯科占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除托卡耶夫外,朔爾茨還與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領導人舉行聯合會談。與五位中亞領導人的此次會晤是歐盟國家的首次此類聚會。

同時,克里姆林宮計劃增加2024年的軍事預算,顯示其正為長期戰爭做準備。上週,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表示,在克里姆林宮擬議的2024年預算中,政府計劃將軍費開支增加到創紀錄水平,即占國家GDP的6%,遠遠高於目前的軍事預算(占GDP的3.9%)。

研究人員表示,軍費開支大幅增加,克里姆林宮正在使經濟陷入「永久戰爭的陷阱」。這可能使俄羅斯陷入困境,要麼在生活水平惡化的情況下繼續資助烏克蘭戰爭,或者減少軍費開支。

該智囊團補充說:「無論哪種情況,付出代價的都是普通俄羅斯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