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抱团取暖 世界两大阵营 对抗格局成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俄乌战争还在打,以巴冲突又起,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共举行“一带一路”论坛,普京也抵达北京与会。分析认为,中共扯下遮羞布,完全不掩饰了,国际两大阵营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俄乌战争不息,以巴战争又起的阴影下,中共举行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习近平面对国内的经济下行,以及在国际上跟美欧关系持续没有办法改善,他其实也需要一个所谓的在一带一路合作峰会,需要有大国的领导人来支撑他的门面,就是在完成一个所谓的万邦来朝的假象,其实最主要就是内宣。”

在诸多政要之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互动,引发关注。

郑钦模:“对普京来讲,他因为被国际法院通缉,所以他能够有机会出访到中国,对他来讲在国内的形象当然是提升了,至于中共更明显,他(习近平)希望他变成世界的一个主导力量,我想他们现在图谋的是这一块。”

分析认为,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国已经沦落到形同恐怖组织的靠山,这其实是非常不堪的事,其目的是与国际抗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这就是跟美国在拉扯,特别是卷到现在中东的战局,现在在地中海的北边有俄乌战争,南边也有以巴战争,我想这个某个程度的巧合也像征着后面可能有外交势力在运作。所以我想这个部分北京、莫斯科他们现在唱双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普京访华并不是简单的给习近平撑场面,这其实是在中俄联手推动一个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下,世界爆发了第二场地区局部战争后,习普两人的第一次会面,所以这次会面对整个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都有重大影响,因为这两场战争都与中俄有直接关系,而且中俄这次在对哈以战争的立场上也非常接近。”

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之际,普京透露与习近平双方会面持续了三个小时。

会上,普京承认,“在当前的困难条件下,所有这些外部因素都是共同的威胁,它们加强了俄中互动。”

然而,就在前不久,习近平与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会晤,习近平放低身段,大谈所谓美中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但中共在以巴冲突中,不敢对哈马斯提出谴责。现在,又和俄罗斯站在一起。

分析认为,美中关系已经是结构性的转变了,中共撤下遮羞布,完全不掩饰了,公然与全球为敌,国际两大阵营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唐靖远:“百年变局正在加剧,世界上两大阵营对抗的格局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并且开始走向成形了。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举行一带一路的峰会,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共在全球战略方面的一个框架,其实会成为中俄联手来组建自己的势力范围,相互之间加强协调合作,然后与美国及其盟友体系进行对抗的平台。说穿了,这是习近平在对全世界的朋友圈进行一次会盟,也就是说这次的一带一路峰会的实质是中俄轴心集团的会盟,它的地缘战略意义要远远大于所谓的经济合作。”

苏紫云:“所以我想美中关系未来,就是军事上会持续的对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