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普京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与习近平密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7日上午抵达中国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参加相关活动,并与习近平单独密谈。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因俄乌战争向普京发出逮捕令后,这是普京第二次踏出国门。

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是中共外交的重头戏,虽然号称接待130个国家的代表,但他们大多来自南方国家。欧洲只有匈牙利总理奥班与会,普京算是少数的大国领袖。

普京在会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推崇“一带一路”,推崇金砖国家扩容,也极力赞美习近平是“世界公认的领导者之一”。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普京的出席并不是简单的给习近平撑撑场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其实是在中俄联手推动一个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下,世界爆发了第二场地区局部战争之后,习普两人的第一次会面,所以这次会面它对整个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都有重大影响,因为这两场战争都与中俄有直接关系。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世界上两大阵营对抗的格局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也就是说这次的‘一带一路’峰会的实质是中俄轴心集团的会盟,它的地缘战略意义要远远大于所谓的经济合作。”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中俄的确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但很不幸的是,他们加起来恐怕还是无法改变所谓的百年变局。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因为西方并没有真正的衰落,也就是‘东升西降’并不事实存在;第二个就是说以习近平为主的金砖5+X国,它的总体的经济量体大致上会是在26兆美金左右,这跟西方民主国家的经济量体加总46兆还是有将近一倍的差距。加上西方的科技跟贸易围堵,中国的经济可能也开始在下滑。那在这个背景下,俄罗斯的经济量体大概1.6兆美金,所以它对于中共来讲影响是相对有限。”

普京会在18日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说,也和越南、泰国、蒙古、老挝等国家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而他此行的重点是与习近平举行单独密谈。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的消息指出,“双方将讨论进一步发展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唐靖远:“单独密谈会谈到哪些内容?我觉得首先要谈到的当然就是他们一起要来联手推动百年变局,那么他们现在是如何去推动的,他们下一步还要做些什么?除此之外,现在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其实它陷入了一个僵局之中。俄罗斯究竟还能够撑多久,它对中共这边还有多少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资源需求等等,包括俄乌战争打下去,它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尤其是现在爆发的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的这场战争,它将会如何的走向?中俄都会在很多的战略问题上面,他们是需要进行协调的。”

在“一带一路”开幕前,中共外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呼吁以哈停火,完全不提哈马斯首先攻击以色列发动了大屠杀。不过据俄罗斯RT的报导,普京在上周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后,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指责哈马斯异常残忍。

苏紫云:“阿拉伯国家的阿联酋也公开指责哈马斯这种战争犯的行为。然后现在连比较极端的塔利班都指责哈马斯,加上俄国也就是对哈马斯不表同情,这都给北京等于是拆了台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它的这种外交路线就显示出它实在是还很难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苏紫云分析,在“一带一路”受到欧美抵制,非洲经济体又比较小的情况下,北京的战略目标是要在中东趁机巩固它的地缘政治的影响,拓展“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但是中共的行为告诉世界,它终究是一个没有立场没有原则的一个威权政府。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