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带一路论坛 参会双方各自有何图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针对一带一路被认为是债务陷阱习近平说,现在要改走“小而美”的路线。评论指出,中国经济是捉襟见肘,考虑债务负担能力,“小而美”也是一种无奈,是否还具有吸引力,恐怕是充满疑问。

中国经济持续疲态下,外界都在关注,中共的“一带一路”投入方针会否有改变。

中共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10月18日演说表示,中国将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

网络大V 财经冷眼:“债务给别人借的太多,别人根本还不上,让很多国家陷入了债务的危机,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批评中共,都在骂他们、在围堵他们,所以它这样大撒钱的战略肯定是要改的。另外一方面,它自己的外汇可能也不多了,它也可能不能像以前那样大规模的给这些国家贷款、撒钱了。所以他说小而美,可能也是一种背后无奈吧。”

尽管今年参加人数比往年增加,但外方代表和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比上届少。上一届有36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与,今年参与人数不详,中共官媒也没有报导。

财经冷眼:“以前是很多国家不了解中国这种通过债务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这样一个本质,很多国家都参与进来了,现在中国的这种一带一路导致很多国家陷入了这种债务陷阱,所以让很多国家已经看穿了它这种通过资本控制别人经济的一种把戏。所以很多国家就不是那么积极的去参与了,而且一些公司可能在中间做的一些项目,它盈利越来越低或者说出现亏损,所以很多跨国公司也不愿意去参和进这些项目,它的项目也失去了吸引力。”

17日举办的企业家大会,根据中国贸促会发布,共有1,200多位代表参会,中外各占一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发言声称,愿和各国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搭建更多贸易合作平台,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他最后喊话,广大企业家要在共建“一带一路”事业中,寻找新的商机。

财经冷眼:“因为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的也挺快,政府的财政能力也下降的很快,所以政府是没有太多钱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它就希望拉更多的企业来给他们垫资金、搞建设,但是现在中国自己的企业都不行了,不管是国企民企都坍塌的速度很快,而且你看一下房地产的一些国企、民企受到的影响都很大,所以现在企业不积极了,政府就要派高层副总理去给它站台,招揽企业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过去10年“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跨几大洲的基础设施,同时也使得许多国家背负了债务。中国成为许多开发中国家的最大债主,外界批评中共透过“一带一路”进行债务陷阱外交,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斯里兰卡。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这些国家也都非常明确,只要你给我把钱投在这,给我盖成铁路、矿山、修港口,我最后就不会再还回去,全都抱着这个想法。那现在说对我形成了债务,形成债务以后又怎么样?像非洲的很多的国家,把它的稀有矿产源开发的这个特许权给了中国,但是当地老百姓现在慢慢的都不干了,像班达港又产生了多少次的抗议活动,政府参与镇压,后来镇压都镇压不住了。老百姓觉得你是丧权辱国,现在反过来说来都变成一个反对殖民统治的一个运动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不管怎么样,你都只能坐下来谈判,所以现在大家叫各取所需。”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中国经济大滑坡,想维持“一带一路”的发展势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恒青:“比如像公路啊、铁路啊、港口啊、机场,这些地方确实盖了不少,但是往往都是超过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的实际的水平,也超过了当地的经济负担的实际能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又建立了债务的陷阱一个接着一个,现在都在逐渐的变成坏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现在开始只能收缩。”

除了斯里兰卡,柬埔寨的云壤海军基地、寮国的中老铁路、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等也都面临类似的债务隐忧。评论认为,很多国家因此破产还不起债务,中共可能为了面子工程,还是要减免不少国家的债务,不减免也得减免,因为他们根本还不上。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