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千人计划1.0 多少精英入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说到千人计划,这是2008年中组部提出的一个吸引高级人才回中国参加工作的计划,后来大概在十年后的2018年,因为引起了美国有关当局的高度重视,结果中共不再提这个计划,但是通过各种秘密或者公开途径从海外吸引高级人才的工作却从未停止过。如今中共开始了一场抓间谍的运动,海外归国的留学生成了最主要的间谍嫌疑。这不由得我们不联想到1950年代响应中共建设国家的号召而从海外回国那批知识分子,这可以说是中共千人计划的1.0版。那么这批留学生他们回到中国大陆后命运如何?

民国政府培养人才 中共千人计划1.0摘桃

独立时政评论家横河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国在庚子赔款还给中国以后,就建立了留美预备学校,就现在的清华大学,后来就通过这个渠道不断的往美国派留学生。但是50年代的这一批人不完全是这样情况,当然有很多是用庚子赔款的钱来留学。抗战开始以后,留美的计划就很难执行了,因为打仗相当多的人去不了了,但是在战争期间,因为中美关系特别好,所以国民政府又开始想起来,就是战争结束以后可能要培养人才,所以就制定了一个计划,就是重新往美国派留学生。大概从1943年开始制定计划,然后从1944年开始就大量的往美国派留学生,这个数量是相当多的,每年都有几百人,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在50年代初,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五千到六千人的样子。这都是为战后建设做准备的,结果后来很快内战爆发,这批人大部分也就回不来了。一直到了中共建政以后,共产党就发动了一次统战工作,想办法把这批人弄回来,这是在美国的情况。其实欧洲也有类似的情况,在欧洲很多国家也有庚子赔款,也是学美国那样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但是这批人(美国和欧洲)后来回国,他们就回的不是中华民国了,不是派他们出去留学的中华民国,而是夺取了政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大部分人就是这样的(少数人去了台湾),等于说国民政府花了很多钱培养了人才,结果被中共骗回去了。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从1950年开始,大约持续到1957年,应该有好几千名海外留学生回到中国大陆。我们从美国的资料中看,当时在美国的公费和自费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六千多人,返回中国大陆的有两千多人,占了三分之一,还有一些人去了台湾,但是人数不多。回到大陆的包括了钱学森那一批人,留下来的更多,包括杨振宁,杨振宁其实是到80岁才回去的。

50年代因为朝鲜战争,联合国认定中共是侵略者,所以有一个制裁行动,除了物质上、资金上的制裁,在科技上也有制裁,所以美国在50年代曾经禁止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尤其那些和科技有关的硕士和博士生返回中国。大家都听说过钱学森的故事,他当时就是被美国政府滞留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来是美国和中国在日内瓦举行了谈判,最后答应让这些留学生自由回国。但是在1957年之后,这些留学生他们自己就不再回去了,不光是在美国的不回去了,其它国家的留学生也绝大多数都不回去了。因为当时很多回去的人被中共打成了右派,被抓、被打、被关、被下放,消息传出后,海外留学生就没人敢回去了。

千人计划1.0回国人才 约两成遭迫害致死

独立电视制品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在1949年建政以后,对知识分子的迫害一直是非常严重的,那些留学归国人员很多人后来被迫害的非常惨,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萧光琰。

萧光琰(出生在日本)被称为中国石油之父,在25岁的在美国就获得了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元,然后进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并连续四年获得美国石油行业的最高荣誉——石油金质奖章。很多人觉得他前途无量,以后可能就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科学家,但是就在那时候,中共统战部找到萧光琰进行动员,要他回中国搞建设。受到蛊惑的萧光琰就想回国,他回国的第一个阻力来自他妻子甄素辉,甄素辉是孙中山秘书的女儿,人也长得很漂亮,非常贤淑,甄素辉是美国人,不会说中文,甄素辉对他说我啥都不会,我们回去干什么?当时的美国政府也不让萧光琰回去,因为萧光琰当时有很多独特的研究,对石油开采、石油提炼方面有独特的技术,美国不想让他带回中国去。但是萧光琰铁了心要回去,他突破了重重阻力,于1950年11月回到了中国。

萧光琰回到中国之后正好赶上了三反五反运动,中共马上对他开始审查,你为什么回来?美国待遇这么好,你是不是特务?你工资那么高,在美国的时候一个月5万美元,那你现在才多少,大概每月120元人民币。所以当时就对他进行调查,认为他是特务。这对萧光琰来讲打击非常大。但是他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一门心思做研究,后来他做了一些有关石油提炼和催化方面的一些技术,据说他的生物催化剂的研究成果比西方要先进40年,后来把他称为中国石油之父。但是到了反右派的时候,又开始整他了,到处都是批判他的大字报。文革时候,萧光琰又成为重点整肃对象,受到了酷刑折磨,到最后他实在吃不消了,1968年12月就服安眠药自杀了,他自杀之后,他的妻子和女儿也一起服安眠药自杀了。本来在美国前途无量的这么一个人才,被中共统战部骗回去之后,最后是一家三口全死掉了。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是核武器方面的,中共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有一个最得意的弟子叫赵楚,研究核武器要计算一些非常复杂的函数方程,赵楚就是当时中国唯一能够做这个方程运算的人,他花了很长时间和精力做了一个多元函数对照表,造每一颗核弹需要的最关键资料,都需要从表上查阅。为了保密起见,这份表只有一份,收藏在大西北荒漠深处某核弹工程基地的一间密室里。

后来文革爆发后,赵楚被斗得非常惨,认为他就是反动学术权威。1969年赵楚被关在那间密室里头,三天三夜没有一滴水喝,没有一粒米吃,最后他绝望了,他将那份独一无二的函数表吞进了胃里,随后用钢笔尖挑开了自己的动脉自杀。

邓稼先听到这件事情悲痛不已,这是他最得意的学生,邓稼先将建立那个关键函数方程所需的一切资料折成纸钱,在赵楚的坟前焚毁。从那时起,中共制造核弹最关键的部分资料就没有了,后来据说邓稼先临终之前,中共想尽一切办法让邓稼先来恢复这些资料,但是邓稼先不予理睬,邓稼先的回复是:我闭上眼睛,就看到赵楚的血,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让毁灭性的力量掌握在不该掌握它的势力手中,对人类是一种犯罪。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所谓千人计划1.0的这一批人里面,到底有多少人最后被迫害致死,它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中共不会公布这些数字,但是可以推算一个大概的数字。比如在1951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23个人成立了一个要求回国的团体,他们写信给美国政府要求放他们回去,这些人后来陆陆续续的都回去了,回去之后被迫害死的,我们知道的就有六个人,差不多占四分之一。再有就是中共官方宣布的两弹一星的元勋23个人,十个人是从美国回去的,死了两个,占五分之一。

所以按照这个平均数字,我们来估算一下,从美国回去的这种高级人才按2300人计算,被迫害致死大概是五分之一,也就是迫害死了四百到五百人。其它被审查、被关押、被批斗、被迫害的比例那就非常高了,差不多是八成以上。结果是这一批人后来在中国基本没有什么学术上的建树了,如果留在美国没回去的话,也许在美国可以得诺贝尔奖,而回中国的一个都没有得奖。

中共意识形态作祟 迫害知识菁英是体制必然

横河在《菁英论坛》表示,很多人看不清不知道中共的纲领里面就是要摧毁整个资产阶级、整个资本主义制度,那么这批留学的知识分子在中共的革命当中看,就是属于资产阶级的范畴,就是说他们是属于旧知识分子,迟早是要整他们的。只是当时以建设需要人才的理由把他们弄回去,但是很快就开始整他们了,这是第一个原因,就是说中共的意识形态就是要整他们的。

第二个原因就是这批人和本土共产党以后的整个结构的兼容性比较低,因为大学都是共产党接管的,接管人(中共官员)其实是看不惯这些知识分子的。当然了大学本身没有权力去整这些人,但是一旦上面命令下来的话,那所有接管各个大学、各个研究所这些机构的中共官员执行起来是毫不留情的,因为他们看不惯这些知识分子。

从毛泽东来说,还有他的个人因素,就是他曾经在北大当过图书馆管理员。那时候很多知识分子是当教授的,拿100块钱、200块钱的工资,那时候是不得了的收入,而毛泽东只拿八块钱的工资。所以在那里,毛泽东是不受重视而且是被人看不起的。我觉得那时候造成他的心理阴影、心理障碍,所以后来实际上他是要报仇的。这就是为什么他对学校的知识分子打的最厉害,就是要报仇,要出口气。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从四九年就和美国为敌,这种敌情观念使得他们对于任何从外国回去的人都不能信任,要当做敌人来对待,所以整个这套系统就造成了凡是回国的知识分子都被整得很厉害。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