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千人計劃1.0 多少精英入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說到千人計劃,這是2008年中組部提出的一個吸引高級人才回中國參加工作的計劃,後來大概在十年後的2018年,因為引起了美國有關當局的高度重視,結果中共不再提這個計劃,但是通過各種祕密或者公開途徑從海外吸引高級人才的工作卻從未停止過。如今中共開始了一場抓間諜的運動,海外歸國的留學生成了最主要的間諜嫌疑。這不由得我們不聯想到1950年代響應中共建設國家的號召而從海外回國那批知識分子,這可以說是中共千人計劃的1.0版。那麼這批留學生他們回到中國大陸後命運如何?

民國政府培養人才 中共千人計劃1.0摘桃

獨立時政評論家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在庚子賠款還給中國以後,就建立了留美預備學校,就現在的清華大學,後來就通過這個渠道不斷的往美國派留學生。但是50年代的這一批人不完全是這樣情況,當然有很多是用庚子賠款的錢來留學。抗戰開始以後,留美的計劃就很難執行了,因為打仗相當多的人去不了了,但是在戰爭期間,因為中美關係特別好,所以國民政府又開始想起來,就是戰爭結束以後可能要培養人才,所以就制定了一個計劃,就是重新往美國派留學生。大概從1943年開始制定計劃,然後從1944年開始就大量的往美國派留學生,這個數量是相當多的,每年都有幾百人,這就是為什麼後來在50年代初,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達到五千到六千人的樣子。這都是為戰後建設做準備的,結果後來很快內戰爆發,這批人大部分也就回不來了。一直到了中共建政以後,共產黨就發動了一次統戰工作,想辦法把這批人弄回來,這是在美國的情況。其實歐洲也有類似的情況,在歐洲很多國家也有庚子賠款,也是學美國那樣為中國留學生提供獎學金。但是這批人(美國和歐洲)後來回國,他們就回的不是中華民國了,不是派他們出去留學的中華民國,而是奪取了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大部分人就是這樣的(少數人去了台灣),等於說國民政府花了很多錢培養了人才,結果被中共騙回去了。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從1950年開始,大約持續到1957年,應該有好幾千名海外留學生回到中國大陸。我們從美國的資料中看,當時在美國的公費和自費的中國留學生大約有六千多人,返回中國大陸的有兩千多人,占了三分之一,還有一些人去了台灣,但是人數不多。回到大陸的包括了錢學森那一批人,留下來的更多,包括楊振寧,楊振寧其實是到80歲才回去的。

50年代因為朝鮮戰爭,聯合國認定中共是侵略者,所以有一個制裁行動,除了物質上、資金上的制裁,在科技上也有制裁,所以美國在50年代曾經禁止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尤其那些和科技有關的碩士和博士生返回中國。大家都聽說過錢學森的故事,他當時就是被美國政府滯留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後來是美國和中國在日內瓦舉行了談判,最後答應讓這些留學生自由回國。但是在1957年之後,這些留學生他們自己就不再回去了,不光是在美國的不回去了,其它國家的留學生也絕大多數都不回去了。因為當時很多回去的人被中共打成了右派,被抓、被打、被關、被下放,消息傳出後,海外留學生就沒人敢回去了。

千人計劃1.0回國人才 約兩成遭迫害致死

獨立電視制品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在1949年建政以後,對知識分子的迫害一直是非常嚴重的,那些留學歸國人員很多人後來被迫害的非常慘,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蕭光琰。

蕭光琰(出生在日本)被稱為中國石油之父,在25歲的在美國就獲得了物理化學博士學位元,然後進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並連續四年獲得美國石油行業的最高榮譽——石油金質獎章。很多人覺得他前途無量,以後可能就是一個非常有名的科學家,但是就在那時候,中共統戰部找到蕭光琰進行動員,要他回中國搞建設。受到蠱惑的蕭光琰就想回國,他回國的第一個阻力來自他妻子甄素辉,甄素辉是孫中山祕書的女兒,人也長得很漂亮,非常賢淑,甄素辉是美國人,不會說中文,甄素辉對他說我啥都不會,我們回去幹什麼?當時的美國政府也不讓蕭光琰回去,因為蕭光琰當時有很多獨特的研究,對石油開採、石油提煉方面有獨特的技術,美國不想讓他帶回中國去。但是蕭光琰鐵了心要回去,他突破了重重阻力,於1950年11月回到了中國。

蕭光琰回到中國之後正好趕上了三反五反運動,中共馬上對他開始審查,你為什麼回來?美國待遇這麼好,你是不是特務?你工資那麼高,在美國的時候一個月5萬美元,那你現在才多少,大概每月120元人民幣。所以當時就對他進行調查,認為他是特務。這對蕭光琰來講打擊非常大。但是他在這種情況下還是一門心思做研究,後來他做了一些有關石油提煉和催化方面的一些技術,據說他的生物催化劑的研究成果比西方要先進40年,後來把他稱為中國石油之父。但是到了反右派的時候,又開始整他了,到處都是批判他的大字報。文革時候,蕭光琰又成為重點整肅對象,受到了酷刑折磨,到最後他實在吃不消了,1968年12月就服安眠藥自殺了,他自殺之後,他的妻子和女兒也一起服安眠藥自殺了。本來在美國前途無量的這麼一個人才,被中共統戰部騙回去之後,最後是一家三口全死掉了。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是核武器方面的,中共的兩彈元勛鄧稼先有一個最得意的弟子叫趙楚,研究核武器要計算一些非常複雜的函數方程,趙楚就是當時中國唯一能夠做這個方程運算的人,他花了很長時間和精力做了一個多元函數對照表,造每一顆核彈需要的最關鍵資料,都需要從表上查閱。為了保密起見,這份表只有一份,收藏在大西北荒漠深處某核彈工程基地的一間密室裡。

後來文革爆發後,趙楚被鬥得非常慘,認為他就是反動學術權威。1969年趙楚被關在那間密室裡頭,三天三夜沒有一滴水喝,沒有一粒米吃,最後他絕望了,他將那份獨一無二的函數表吞進了胃裡,隨後用鋼筆尖挑開了自己的動脈自殺。

鄧稼先聽到這件事情悲痛不已,這是他最得意的學生,鄧稼先將建立那個關鍵函數方程所需的一切資料折成紙錢,在趙楚的墳前焚毀。從那時起,中共製造核彈最關鍵的部分資料就沒有了,後來據說鄧稼先臨終之前,中共想盡一切辦法讓鄧稼先來恢復這些資料,但是鄧稼先不予理睬,鄧稼先的回覆是:我閉上眼睛,就看到趙楚的血,他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讓毀滅性的力量掌握在不該掌握它的勢力手中,對人類是一種犯罪。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所謂千人計劃1.0的這一批人裡面,到底有多少人最後被迫害致死,它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字,中共不會公布這些數字,但是可以推算一個大概的數字。比如在1951年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中國留學生大約有23個人成立了一個要求回國的團體,他們寫信給美國政府要求放他們回去,這些人後來陸陸續續的都回去了,回去之後被迫害死的,我們知道的就有六個人,差不多占四分之一。再有就是中共官方宣布的兩彈一星的元勛23個人,十個人是從美國回去的,死了兩個,占五分之一。

所以按照這個平均數字,我們來估算一下,從美國回去的這種高級人才按2300人計算,被迫害致死大概是五分之一,也就是迫害死了四百到五百人。其它被審查、被關押、被批鬥、被迫害的比例那就非常高了,差不多是八成以上。結果是這一批人後來在中國基本沒有什麼學術上的建樹了,如果留在美國沒回去的話,也許在美國可以得諾貝爾獎,而回中國的一個都沒有得獎。

中共意識形態作祟 迫害知識菁英是體制必然

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很多人看不清不知道中共的綱領裡面就是要摧毀整個資產階級、整個資本主義制度,那麼這批留學的知識分子在中共的革命當中看,就是屬於資產階級的範疇,就是說他們是屬於舊知識分子,遲早是要整他們的。只是當時以建設需要人才的理由把他們弄回去,但是很快就開始整他們了,這是第一個原因,就是說中共的意識形態就是要整他們的。

第二個原因就是這批人和本土共產黨以後的整個結構的兼容性比較低,因為大學都是共產黨接管的,接管人(中共官員)其實是看不慣這些知識分子的。當然了大學本身沒有權力去整這些人,但是一旦上面命令下來的話,那所有接管各個大學、各個研究所這些機構的中共官員執行起來是毫不留情的,因為他們看不慣這些知識分子。

從毛澤東來說,還有他的個人因素,就是他曾經在北大當過圖書館管理員。那時候很多知識分子是當教授的,拿100塊錢、200塊錢的工資,那時候是不得了的收入,而毛澤東只拿八塊錢的工資。所以在那裡,毛澤東是不受重視而且是被人看不起的。我覺得那時候造成他的心理陰影、心理障礙,所以後來實際上他是要報仇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對學校的知識分子打的最厲害,就是要報仇,要出口氣。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從四九年就和美國為敵,這種敵情觀念使得他們對於任何從外國回去的人都不能信任,要當做敵人來對待,所以整個這套系統就造成了凡是回國的知識分子都被整得很厲害。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