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专家:中共操纵信息毫无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中共一直不遗余力的通过散布虚假信息来扰乱民主国家秩序,美国智库专家指出,中共的信息战变换多样,越来越没有底线,但是,只要民主国家一直努力,就能遏制中共的图谋。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民主基金会于17日、18日举办“印太地区对抗信息操纵工作坊”论坛。美国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中国中心主任舒尔曼(David Shullman)受邀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舒尔曼指出,中共对台湾的虚假信息活动已经越来越没有底线,其目地是削弱民众区分事实和假错信息的能力,破坏民众对民主的信任、激化社会矛盾。

曾在美国情报机关工作的舒尔曼指出,“我们看到,中共的虚假信息战略不断变化。之前,中共主要是散布‘支持中国(中共)或不批评中共的人权纪录’等虚假信息,而现在,则转向在民主国家内部制造政治和社会问题,以挑起社会矛盾。这个转变令人担忧。”

他提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经常呼吁政府官员、媒体工作者、研究人员和公民在国外宣称“中国故事”,但是,中共不同于其他国家,因为中共以控制为核心目标,不仅控制社会,还控制信息和思想,控制信息式中共政权生存和稳固的关键。

舒尔曼指出,中共的虚假信息宣传有两个重要方面,第一,在网络上散布假消息,或利用外国媒体、行为者来传递虚假信息,包括,把中共的宣传放在外国新闻头条下,或培养和收买各国当地记者、精英或意见领袖,其目地是借助外国当地媒体的信誉,来混淆视听。

第二个是,中共利用“微信”(WeChat)等软件,对汉语使用者进行虚假信息宣传,以让这些人接受“支持中共政策和观点”。他指出,中共使用多种手段以压制汉语语境对它的批评,因此全球需要进一步支持“独立的全球汉语语言媒体”,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舒尔曼举例说,近期,中共散布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计划逃跑的假消息,企图削弱台湾对抗中共的意志,中共还在YouTube平台传播许多抹黑美国的种族歧视假视频;今年夏天,夏威夷发生大火,中共就造谣说是因为美国军方正在测试秘密的“气象武器”造成的,这些假消息还伴以疑似AI生成的图像配图,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传播,对全球受众推广。

舒尔曼说,这只是中共信息战的冰山一角。“未来,中共可能会运用更多复杂的手段,如使用AI生成图像,搭配热门主题标签,添加中共官方媒体故事的截图、连结等等。”

他指出,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和台湾都在为明年的总统选举做准备,中共可能会利用已经建立的网络水军,影响地方选举结果,特别是在大量华裔美国选民的选区。

舒尔曼也指出,尽管中共不遗余力的想要操控信息,但在民主国家,会遭到当地媒体和公民社会的抵制,因此各界须共同努力,不断揭露中共散布的假消息,阻止中共分化民主社会、制造矛盾。

舒尔曼在演讲总结中强调,台湾应对中共信息操纵提供了多种方案,鼓励了其它开放社会采取相应措施。

他指出,台湾的解决方案很有创新性,有效减轻了人力和资源不足的问题,还扩大对维基百科的使用和教育,为数位时代有关言论自由及其边界的重要问题提供了引领。

开幕典礼上,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也发表致词。

她说,“假消息有可能淹没重要的讨论、边缘化可信的声音、扭曲信仰和政策参考、煽动暴力、削弱对媒体和公共机构的信任,并影响人们的投票决定。” 民主是最能捍卫人权、基本自由和尊严的形式,要使民主体制发挥最佳效用,须建立自由开放的信息交流环境、包容多元观点,并在非暴力辩论的基础上进行,令知情的公民有意义地参与政治决策并追究政府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