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浅析加沙地区纷争的来龙去脉

近日,以巴冲突再起,以色列已经宣战。美国正强力威慑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和组织,不要试图制造更大乱局。该地区错综复杂的关系确实令人感到扑朔迷离,简单回顾历史,或许能在诸多谜团中管窥一二。

以色列成功复国

公元前约1000年,大卫王率领以色列人夺取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在城内建造了第一圣殿,成为朝圣的中心。耶路撒冷作为犹太王国的都城长达三百多年,但公元前607年,被新巴比伦帝国攻破。犹太人拼力反抗,巴比伦军队摧毁了整座城市,圣殿被焚。

公元前538年,波斯帝国消灭了新巴比伦帝国,允许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城市恢复繁荣。此后600年间,耶路撒冷又被各大帝国征服,直到被罗马帝国统治。公元33年,耶稣被罗马驻犹太总督钉在十字架上。

犹太人起义失败后,罗马军队长期围困耶路撒冷,最后拆除城墙、拆毁圣殿,约110万犹太人失去生命。犹太人不准再进入耶路撒冷,只能流浪各地。公元7世纪,阿拉伯帝国兴起,穆斯林涌入该地区。

1918年,统治该地区的奥斯曼帝国在一战中战败,国际联盟委托英国托管,犹太人重燃复国的信念。二战时,纳粹德国迫害犹太人,战后大批犹太人迁回以色列地区。

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181号决议,确定在该地区分别成立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埃及、伊拉克、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对以色列发动了第一次中东战争,但以色列取得胜利,反而占据了更多领土。

各国多年来都不遵循1947年联合国决议划定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界,冲突不断,该地区也曾是美苏冷战争夺的焦点之一,先后发生五次大规模中东战争,部分领土多次易手。随后,以色列与埃及、约旦签署了和平条约。

根据联合国1947年决议,以色列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目前实际控制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以色列已成为发达国家,人均GDP约3万美元,也是全球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多项科技领域保持先进水平,生活水平在中东最高。

以色列与165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拒绝承认以色列的主要是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和一些反美的国家,如朝鲜、古巴等。中共1992年与以色列建交。

2020年8月,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签署和平协议;此后,苏丹、摩洛哥、科索沃也与以色列建交。美国正在推动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两国都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还有共同的对手伊朗

 巴勒斯坦的现状

巴勒斯坦目前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两块聚居地组成,由于战乱不断,阿拉伯内部分歧严重,巴勒斯坦1988年才宣布建国,但是一个被有限承认的国家,中共当时立即承认。

1993年,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达成协议,相互承认。以色列撤出了69%的加沙地带和90%以上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但双方边境由以色列控制。巴勒斯坦的水电、粮食、日用品、医疗等依赖国际援助,或向以色列购买。

2005年,以色列进一步从加沙撤军,但依然控制加沙边境和海岸线。2007年6月,哈马斯通过加沙之战,完全从“法塔赫”手中夺得加沙的控制权。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为首的政府现在管理约旦河西岸地区,加沙地区由哈马斯控制,巴勒斯坦实际在内部分裂成两部分。哈马斯与以色列冲突不断。

加沙地带的冲突

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在巴勒斯坦内部与“法塔赫”分庭抗礼,主张消灭以色列。以色列和大多数西方国家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因哈马斯的极端暴力、恐怖行为,许多阿拉伯国家也对哈马斯不满。

2006年6月28日,哈马斯从加沙挖地道,潜入以色列境内攻击。同年还爆发了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

2007年,哈马斯打败“法塔赫”,夺得加沙地带的控制权。以色列对加沙进行封锁,埃及也关闭了与加沙的边境,仅限于运送人道物资。

2008年,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大约百枚火箭弹,加沙战争爆发。埃及出面调解,双方有限度停火。

2012年,以色列击毙了哈马斯军事首领,并实施大规模反击。2014年6月,双方再次冲突。

哈马斯没有重型武器装备,但有自制反坦克手榴弹、反坦克地雷、火箭和反坦克导弹等。以色列多次对哈马斯领导成员实施斩首行动。

2021年5月,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随后空袭反击,冲突持续11天后停火。

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包括地面攻势,以色列宣布进入战争状态。美国担心周边国家和组织蠢蠢欲动,一再发出警告。

黎巴嫩真主党的威胁

黎巴嫩在以色列北部,有很多人信仰基督教,并掌握权力。1958年起,巴勒斯坦难民大量涌入黎巴嫩,穆斯林人数增多,认为应该比基督徒掌握更多政权,曾试图暴动夺权,加剧了内部矛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内部冲突中支持穆斯林,1970年还将总部从约旦迁到黎巴嫩,多次越境袭击以色列北部,基督徒控制的黎巴嫩政府曾试图遏制。

1975年,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派爆发内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境内对以色列频繁发动袭击,以色列两度入侵黎巴嫩,最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黎巴嫩驱逐。1991年,黎巴嫩内战结束,14万人死亡。

2008年,黎巴嫩主要各方达成协议,建立统一政府,但反对党拥有否决权。主要政党中,真主党、自由爱国运动等,亲叙利亚、反美国;未来运动、黎巴嫩长枪党等,则亲美国、反叙利亚。

黎巴嫩真主党1982年在伊朗资助下成立,宗旨为消灭以色列,把西方势力逐出黎巴嫩,目前是黎巴嫩主要反对党。美国、西方各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把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黎巴嫩内战结束后,各派解除了武装,但真主党以抗击以色列为由,没有解除武装;并在伊朗援助下,设有训练营,拥有火箭炮、迫击炮、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地对地导弹等,还有武器生产能力。

中共、俄罗斯承认真主党,古巴、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亲伊朗武装组织“真主党旅”,都协助黎巴嫩真主党。

叙利亚的威胁

叙利亚与黎巴嫩、以色列接壤。叙利亚和黎巴嫩分别于1941年和1943年独立;但叙利亚不承认黎巴嫩,视其为叙利亚的一部分。黎巴嫩内战中,叙利亚军队进驻黎巴嫩,控制了黎巴嫩,迫于国际压力1989年逐步撤出,至2005年全部撤出。2008年,双方建立外交关系。

1963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军事政变夺权,阿萨德家族统治至今。1967年的阿以战争中,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曾被以色列占领。

2011年,中东爆发阿拉伯之春运动,叙利亚出现反政府示威,但被政府军镇压,随后演变成叙利亚内战至今。叙利亚四分五裂,由多个政权或武装团体控制,包括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对派、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临时政府、北部和东部的叙利亚自治区等,期间还有与伊斯兰国(ISIS)的战事。内战已导致逾20万人死亡,约800万人流离失所,叙利亚经济陷入负增长,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叙利亚是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其中逊尼派约占70%,什叶派接近20%,还有很多人信仰基督教。叙利亚政府军因内战耗损,正规军由原本的30万降至15万。俄罗斯曾是叙利亚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叙利亚总统阿萨德9月份到访中国,与习近平见面,杭州灵隐寺破例为其打开正门。叙利亚政府目前与超过80个国家有外交关系。

叙利亚被认为是伊朗“最亲密的盟友”,两国曾共同与伊拉克为敌,也都反对美国和以色列。伊朗通过叙利亚向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运送武器。美国和西方认定伊朗和叙利亚是恐怖主义的国家支持者。

伊朗的威胁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曾与伊朗关系良好。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的大部分原油来自伊朗,以色列帮助伊朗发展农业,并向伊朗出口武器装备,还帮助伊朗建立间谍机构。

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宗教领袖霍梅尼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权,切断了与以色列的官方联系,采取反犹太政策。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以色列更担忧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向伊朗提供了大量武器,并向伊朗派遣了顾问。

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伊朗革命卫队成员进入黎巴嫩,与以色列交战,并资助成立了黎巴嫩真主党,对付以色列。

1993年,巴以签订《奥斯陆协议》,伊朗指责“巴解组织犯下了卖国罪”,呼吁对以色列发动圣战。1998年,伊朗表示继续支持哈马斯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以色列在公海不断拦截伊朗运往加沙的武器。以色列多次对伊朗人民表达同情,批评伊朗政府侵害人权和基本自由。

结语

以色列重新建国后的历程充满荆棘,该地区战火不断。在美国和西方斡旋下,以色列与埃及、约旦和解,再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达成协议,但伊朗支持的哈马斯在加沙不断引发冲突。

近年来,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和解,目前正与沙特商谈和解。哈马斯突然大规模袭击以色列,被认为试图阻挠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和平进程。

哈马斯背后有伊朗,实际最大的支持者是中共,俄罗斯也希望在中东搅局。以色列反击哈马斯之际,美国警告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等,不要企图扩大冲突。

以色列有军事优势,但对恐怖袭击防不胜防,正决心彻底清除哈马斯,否则矛盾难解;背后一心要添乱的各种势力,则是一再推波助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