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开支动议受阻 美众院瘫痪2周 17日再选议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6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共和党在议长人选上发生内斗难产,过去两周陷入瘫痪,导致在至关重大开支动议的行动受阻。议员们10月15日接获通知,将于17日再度进行议长选举。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众院议长在美国政坛排位仅次于总统、副总统,这个深具影响力职位的人选难产几乎没有前例。议长悬缺导致针对至关重大开支动议的行动受阻,也无法就以色列和哈马斯(Hamas)的战争作出回应,议员们的挫折正与日俱增。

与前总统川普交好的众议员乔丹(Jim Jordan)是共和党目前唯一宣布的人选,但他距离在全院表决取得当选所需票数似乎还差一大截。

议长选举投票定于17日中午(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下午4时)举行,结果仍在未定之天。

乔丹在前称社群平台X上写道:“该是起身工作的时候了。”他不忘敦促同僚们捐弃歧见、重整旗鼓对他相挺。

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运动哈马斯集团突袭美国盟友以色列,升高众院尽早产生新议长的压力。

国会还必须就支援乌克兰议题有所作为,并且面临针对预算采取行动,以避免政府可能于11月17日大限关门的窘境。

59岁的乔丹自2006年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以来一直是党内右翼活跃人物,他是川普的亲密盟友,曾帮忙宣传川普指称2020年大选存在舞弊的不实指控,并在上周获得川普的支持。

乔丹在10月11日提名投票以些微差距输给众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但史卡利塞12日在显然无法巩固共和党对他的支持后退出议长选举。

身为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乔丹一直在协助领导针对民主党籍现任总统拜登的弹劾调查,民主党认为这项调查毫无根据。

民主党在众院属少数党,基本上只能静观共和党这出议长争斗大戏怎么演下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