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開支動議受阻 美眾院癱瘓2週 17日再選議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在議長人選上發生內鬥難產,過去兩週陷入癱瘓,導致在至關重大開支動議的行動受阻。議員們10月15日接獲通知,將於17日再度進行議長選舉。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眾院議長在美國政壇排位僅次於總統、副總統,這個深具影響力職位的人選難產幾乎沒有前例。議長懸缺導致針對至關重大開支動議的行動受阻,也無法就以色列和哈馬斯(Hamas)的戰爭作出回應,議員們的挫折正與日俱增。

與前總統川普交好的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是共和黨目前唯一宣布的人選,但他距離在全院表決取得當選所需票數似乎還差一大截。

議長選舉投票定於17日中午(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下午4時)舉行,結果仍在未定之天。

喬丹在前稱社群平台X上寫道:「該是起身工作的時候了。」他不忘敦促同僚們捐棄歧見、重整旗鼓對他相挺。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馬斯集團突襲美國盟友以色列,升高眾院儘早產生新議長的壓力。

國會還必須就支援烏克蘭議題有所作為,並且面臨針對預算採取行動,以避免政府可能於11月17日大限關門的窘境。

59歲的喬丹自2006年首次當選聯邦眾議員以來一直是黨內右翼活躍人物,他是川普的親密盟友,曾幫忙宣傳川普指稱2020年大選存在舞弊的不實指控,並在上週獲得川普的支持。

喬丹在10月11日提名投票以些微差距輸給眾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但史卡利塞12日在顯然無法鞏固共和黨對他的支持後退出議長選舉。

身為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喬丹一直在協助領導針對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的彈劾調查,民主黨認為這項調查毫無根據。

民主黨在眾院屬少數黨,基本上只能靜觀共和黨這齣議長爭鬥大戲怎麼演下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