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困境之下 年轻人被迫赴非洲打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5日讯】近日,中国远赴非洲的年轻人接受外媒采访,侧面反映了中国国内经济困境

据BBC中文网报导,来自中国中部地区一个农村家庭的陈卓,今年20岁。为了毕业后能马上就业,他在去年秋天开始,半年内先后向国内企业投出了1000多份简历,但临近毕业也没得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最终他选择了一份远在非洲的工作。

陈卓就读于重庆一所普通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班上共50多位同学,截至毕业,仅有十几位找到工作。报导中分析说,在中国经济不景气、青年失业率高的情况下,职场竞争激烈,普通高校的年轻人更是如此。

在大批中资企业进驻非洲多国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把目光投向非洲,试图在那里找寻出路。今年6月,尽管家人担忧,权衡之后,陈卓怀着忐忑不安情绪到了非洲西部国家加纳(Ghana)。

据报导,过去除了法语专业的学生,到非洲工作基本不是中国应届毕业生的考虑,语言障碍、安全问题、文化差异等因素令他们望而却步。但慢慢地,随着职场竞争日益激烈,非洲进入了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视野。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今年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节节攀升,1到6月分别是17.3%、18.1%、19.6%、20.4%、20.8%、21.3%,数据屡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今年8月,官方宣布暂停发布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

正是在中国国内失业率飙升的背景下,非洲就业渐成热门。在微博上,话题标签“年薪20万你会考虑外派非洲吗?”似乎很好的反映了这一点。在今年7月底,该话题一度飙至热搜榜第一位,相关文章阅读量达到2亿次,有近30万人参与互动。在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平台小红书和哔哩哔哩上,一些博主拍摄的非洲工作经历吸引了上百万人观看。在评论区,许多留言询问怎样去非洲、如何选择公司、当地是否安全等等。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国际传播副教授玛利亚·列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研究非洲语境下的中国。她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到非洲工作,“他们不仅到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还以较小的团体,甚至个人形式到非洲寻找创业机会”。

还有受访者表示,到非洲工作是希望逃离当前内卷的中国社会。也有人是为了逃避家庭生活的琐碎、压力等。

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学副教授艾森曼(Joshua Eisenman)评论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希望经济崛起,吸引海外青年回国发展,现在却有人愿意去很远的非洲工作,或者认为必须去那么远才能找到机会,实在令人惊讶,“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中国经济形势非常糟糕带来的结果。”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