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困境之下 年輕人被迫赴非洲打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5日訊】近日,中國遠赴非洲的年輕人接受外媒採訪,側面反映了中國國內經濟困境

據BBC中文網報導,來自中國中部地區一個農村家庭的陳卓,今年20歲。為了畢業後能馬上就業,他在去年秋天開始,半年內先後向國內企業投出了1000多份簡歷,但临近毕业也沒得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最終他選擇了一份遠在非洲的工作。

陳卓就讀於重慶一所普通大學的國際貿易專業,班上共50多位同學,截至畢業,僅有十幾位找到工作。報導中分析說,在中國經濟不景氣、青年失業率高的情況下,職場競爭激烈,普通高校的年輕人更是如此。

在大批中資企業進駐非洲多國的背景下,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把目光投向非洲,試圖在那裡找尋出路。今年6月,儘管家人擔憂,權衡之後,陳卓懷著忐忑不安情緒到了非洲西部國家加納(Ghana)。

據報導,過去除了法語專業的學生,到非洲工作基本不是中國應屆畢業生的考慮,語言障礙、安全問題、文化差異等因素令他們望而卻步。但慢慢地,隨著職場競爭日益激烈,非洲進入了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的視野。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今年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1到6月分別是17.3%、18.1%、19.6%、20.4%、20.8%、21.3%,數據屢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今年8月,官方宣布暫停發布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

正是在中國國內失業率飆升的背景下,非洲就業漸成熱門。在微博上,話題標簽「年薪20萬你會考慮外派非洲嗎?」似乎很好的反映了這一點。在今年7月底,該話題一度飆至熱搜榜第一位,相關文章閱讀量達到2億次,有近30萬人參與互動。在年輕人聚集的社交平台小紅書和嗶哩嗶哩上,一些博主拍攝的非洲工作經歷吸引了上百萬人觀看。在評論區,許多留言詢問怎樣去非洲、如何選擇公司、當地是否安全等等。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國際傳播副教授瑪利亞·列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研究非洲語境下的中國。她發現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到非洲工作,「他們不僅到大型國有企業工作,還以較小的團體,甚至個人形式到非洲尋找創業機會」。

還有受訪者表示,到非洲工作是希望逃離當前內卷的中國社會。也有人是為了逃避家庭生活的瑣碎、壓力等。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艾森曼(Joshua Eisenman)評論說,中國多年來一直希望經濟崛起,吸引海外青年回國發展,現在卻有人願意去很遠的非洲工作,或者認為必須去那麼遠才能找到機會,實在令人驚訝,「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中國經濟形勢非常糟糕帶來的結果。」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