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台湾潜艇海鲲实力有多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5日讯】台湾第一艘国造潜艇在9月28日高雄厂区举行下水典礼,正式命名为海鲲号。之所以取名为海鲲号,是因为台湾四面环海,位于太平洋之上,有鲲岛的称呼,而鲲来源于庄子《逍遥游》,有巨大隐匿不易察觉之意,所以以海鲲命名。作为台湾的第一艘国造潜艇,很多朋友会关心技术水平如何,到底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呢?

东西方专家评说海鲲号船体

这次下水典礼,很多关键部位都被遮挡,使得外界分析起来存在一定困难,潜艇作为各个国家的核心机密,这么做也是理所应当的,不过我们还是能够从现有的资料中做出足够的推断。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这样的传言,台湾的海鲲号潜艇来自于日本的技术设计。从船体设计的角度,目前台湾的海鲲号很有可能来自于荷兰的剑龙级,在80年代,台湾从荷兰购买了两艘剑龙级潜艇,命名为海龙号和海虎号,服役至今。该级潜艇技术,其实是荷兰的剑龙级潜艇,加上部分海象级潜艇的技术。在80年代是比较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

在购买剑龙级潜艇时,台湾也一并获得了剑龙级的设计蓝图,但是并没有详细的施工图,这也成为台湾唯一具有的大型潜艇的设计资料。台湾此前并无建造潜艇的经验,以剑龙级为蓝本进行设计也无可厚非。

持有这样观点的有梅复兴先生和西方著名的潜艇专家萨顿。梅复兴先生在端传媒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在潜艇的压力壳外面还有一层外壳,因为外壳的遮掩难以看出模仿对象,但有一个特征清晰可见,那就是舰体中间有一个排水缝孔,这个缝孔的位置和外形与台湾引进的剑龙级完全一样。

而西方的潜艇专家萨顿则在自己的节目中表示,海鲲号的船体是明显的混合壳体结构,也就是说,在潜艇的中端,它只有一层壳体,也就是压力壳,而在潜艇的前端和后端分别有两层壳体,最外层的壳体不承受压力,又称为软壳。软壳在潜艇中端消失,所以它又叫做混合壳体结构。萨顿的分析指出,台湾的海鲲的单双混合壳体结构基本和剑龙级潜艇一致。

除此之外,前美国海军潜艇声呐士亚伦在YouTube上发表视频,分析海鲲潜艇,他认为单双壳的混合设计最早来源于美国白鱼级,之后延伸到荷兰的剑鱼级,然后再到台湾的潜艇。整个潜艇采用的是欧洲的系统,美国的战斗装备,由台湾制造。

也就是在中西方三位专家眼里,海鲲级潜艇的船体设计,基本延续自荷兰的剑鱼级和剑龙级潜艇。而荷兰的剑鱼级潜艇,其技术源自于美国的白鱼级,是当时美国直接向荷兰提供的设计图纸。

和水面军舰相比,潜艇的船体设计更为复杂,因为涉及到潜艇上浮和下潜时的重量配平,这些都需要丰富的经验以及模拟,如果自己从头开发,不仅会遇到不少的问题,而且设计周期和成本都会不可控制。

台湾为了降低技术开发风险,缩短开发周期,决定以剑龙级的船体设计为基础,开发自己的海鲲级,是一条最快捷也最稳妥的技术路线。

海鲲采用7叶螺旋桨和X型尾舵

海鲲的一个显着特征,是采用了7叶螺旋桨和X型尾舵。7叶螺旋桨能够大大降低噪音,因为本身7个叶片,它是非对称设计,不容易发生共振,而且能够减少空炮的产生,7叶螺旋桨是目前常规潜艇中最常见的推进器。

X型尾舵的特点就是四个舵面都可以独立控制,水平机动或者垂直机动的时候,每个舵面都能发挥作用,使潜艇的水下操控性能更好,就算一个舵面损伤了,其它三个舵面也可以控制进行补偿。

而且X舵向下伸展的长度比十字舵小,在浅水活动更不容易碰到海底突出物。缺点是对操控系统的设计水平要求更高。

海鲲舰的X型尾舵旁,新增了2片水平安定翼。这两片水平安定翼与尾部的X型尾舵就呈现“米”字结构,它的作用主要是能增加潜舰横轴稳定度。以色列海豚级潜舰亦有类似配置,可藉由水平安定翼强化攻角或降角,有利加快紧急上浮或下潜时的速度。

除此之外,在海鲲级左右,总共有12个鱼雷诱饵,要比普通的柴电潜艇要多。

海鲲最大亮点是声呐系统

海鲲潜艇最大的亮点就是声呐系统。根据目前公布的照片,在潜艇舰首的上方有拦截声呐,拦截声呐一般使用高频,探测距离较近,主要是用于精密定位潜艇前部的障碍物和水下地形的。比如前方是否存在其它潜艇,是否存在海山等,就是靠这个拦截声呐进行探测的。

拦截声呐因为使用的频率较高,声波在水中衰减就会很快,无法探测远方距离,所以在舰首下部,还有一套主动数字声呐。主动声呐一般要和被动声呐搭配使用,主动声呐发出声波,遇到目标被反射回来,由被动声呐进行接收。这个原理和雷达探测飞机是一样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探测水中的目标。

而海鲲的第三套声呐系统就是舰舷的被动声呐阵列。被动声呐,一般采用低频接收水声信号,能够在较远的距离侦测水中目标,但因为频率较低,所以解析度很差,一般来说,这个阵列长度是越长越好。根据梅复兴先生的分析,海鲲号的舰舷被动声呐长度应该在40米左右,要比以色列海豚级潜艇上的阵列声呐长三分之二,其性能要比以色列海豚级更加优越。

潜艇的被动阵列声呐还可以单独使用,这个时候潜艇完全属于倾听者的位置,不发出任何信号,安静地听大洋中的任何杂讯,通过杂讯的声纹来分析对方的潜艇和军舰。

可以说声呐就是潜艇眼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台湾的声呐系统并不是国产的,而是引自美国,最早传出台湾有可能引进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生产的S80潜艇的声呐系统,但在2020年12月份台湾从美国取得了国防输出许可证,一并引进数字声呐系统和战斗整合系统。

海鲲号美中不足是消音瓦

海鲲号的船体直径8米,略大于目前的剑龙级潜艇,采用的是HSL-180高强度耐压钢,安全潜深要比之前引进的剑龙级潜艇多出50米以上。而在武器系统方面,海鲲号潜艇将配备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美国的MK-48鱼雷,或者是潜射的鱼叉反舰导弹。从对於潜艇最重要的两大系统,声学系统和武器系统上来说,海鲲号都已经接近了目前西方柴电潜艇的主流水平。

这次海鲲下水引起最大的争议地方就在于帆罩上的外壳突起明显,严重不平整。台船表示,这是一种瘦马现象,在焊接军舰内部支撑时,船体表面会出现凹凸的变形,看上去就像一匹老马一样。而另外一种解释则是,这是因为没有安装桅杆以及光学设备的缘故。

海鲲号潜艇是典型的柴电潜艇,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和铅蓄电池,从动力组成上来说,和目前服役的海龙号和海虎号是一样的,并没有安装AIP绝气推进系统,而在海鲲的后续潜艇上计划安装锂电池,替代铅蓄电池。这样的设计思路和日本的大鲸级潜艇一致。台湾为什么没有安装AIP系统,锂电池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之后会单独做一期节目介绍给大家。

到目前为止,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看不出来海鲲级潜艇会不会安装消音瓦。消音瓦是现代潜艇关键的静音措施之一,以美国的单层消音瓦为例,可以将噪音降低25分贝,双层消音瓦可以将杂讯降低40分贝,可以大大增加潜艇的隐蔽性。

现在世界上先进的潜艇,无论是英国的机敏级,还是日本的苍龙、大鲸,包括美国的潜艇,都会安装大量的消音瓦。我们有的时候看到美国潜艇在执行完任务返回时,潜艇壳体上坑坑洼洼的,其实是消音瓦脱落了。在执行任务中消音瓦脱落,其实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把它修补回来就可以了。

目前,台湾并没有成熟的消音瓦技术,如果海鲲要安装消音瓦的话,恐怕还需要从美国等盟国引进,至于最后是否能够取得消音瓦技术,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海鲲号将是台湾国防中坚力量

综合来说,台湾的首艘国产潜艇海鲲号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技术水平,船体设计来源于从荷兰引进的剑龙级潜艇;X型尾舵、水平稳定舵则借鉴了以色列的海豚级潜艇;安装了至少三套声呐系统,这些声呐系统从美国引进,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战斗系统和武器系统也全部从美国引进,包括MK 46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和声学系统都达到了西方主流潜艇的技术水平。

当然,美中不足的地方也存在,一个就是目前还没有安装消音瓦,另外一个就是动力系统上,第一艘采用的是传统的铅蓄电池,没有安装绝气推进系统,水下续航能力存在不小的限制。而在后续潜艇上计划安装锂电池,将大大提高海鲲级潜艇的水下续航时间。

台湾作为第一次建造潜艇的国家,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潜艇下水,这样的进度足够让人满意。特别是联想到台湾建造潜艇之路的坎坷,当年从荷兰引进潜艇,原本订购六艘潜艇,因为中共的施压,建造两艘就停止了,最后甚至连鱼雷都不卖给台湾,台湾不得不从印尼搞到了一批鱼雷供自己使用。

然而几十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英国、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参与了援助台湾潜艇建造的过程。在多个国家的技术援助之下,台湾潜艇的性能也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准。

海鲲号潜艇在下水之后,还需要经历一系列的舾装和各种测试,才能售后交付海军使用,从时间线上来说,这个过程短则一至两年,长则三至四年。也不奇怪,一般来说,东亚国家的时间更快,日本的苍龙和大鲸只需要一年多时间,韩国的214潜艇只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从时间轴上来说,海鲲号潜艇,2025年加入海军是比较现实的预期。

在未来的两年,海鲲号潜艇的建造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台湾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从无到有,建造好海鲲号潜艇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成就,我十分确信,这艘潜艇以及后续的总共8艘潜艇,将成为台湾国防的中坚力量。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