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放低身段会舒默 习文化思想尴尬出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2日讯】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近日访问中国,并在周一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习近平收起怠慢,大谈所谓美中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专家认为,面对重重危机,习近平是在采取迂回战术。

周一,习近平在北京会见舒默一行,他表示,“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还提到所谓,“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改善中美关系,没有一个理由毁掉中美关系。”

专家认为,相较此前布林肯访华时,习近平明显放低姿态,作出拉拢之势,目的是希望可以减缓经济上的压力。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资深副执行长颜慧欣:“因为中国现在毕竟经济发展,确实碰到问题。就是中(共)国要止血。”

台湾国防院学者苏紫云:“习近平面对中国内部多重难题,特别是经济衰退,所以我认为他只是一个战术上的迂回而已,并不是真的要改善美中关系。”

但专家强调,尽管北京做出柔软姿态,但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制裁,可能不会有大变化。舒默在和习近平会面期间,直言美企在中国没有受到公平对待,要求北京做出改变;并表达了对北京在以巴冲突立场的不满。

苏紫云:“美国总统拜登在竞选的时候就说,中国把美国的午餐抢走吃了。习近平如果说没有把中国内部的政治做改革的话,我想美国基本上的大战略是不会改变的。”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舒默他访问中国,应该是受到拜登的同意。因为拜登第一个他希望年底的APEC会议能够开得成功,希望习近平能够出席。第二点就是说,拜登要竞选连任,希望能够把跟中(共)国的关系至少稳定下来,不要再恶化。”

随着中共在国际的话语权不断减少,相对应的,中共宣传系统开始在国内,推出新一波国民洗脑工作,首次推出所谓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专家指出,它的出炉和中共意识形态危机加剧有关。

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处处受到这种挤压,所以它在党内有压力。它为了去标榜它的这种定于一尊。”

学者吴祚来:“这就是李书磊当上宣传部部长之后,一直在做的工程,但是在党内以前一直有阻力。”“它(中共)有危机感嘛,就是整个现在青少年一代,还有这么多年,整个社会网络,都在推进自由民主的理念,普世价值、公民社会,这就解构了共产党的文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