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低身段會舒默 習文化思想尷尬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2日訊】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近日訪問中國,並在週一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習近平收起怠慢,大談所謂美中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專家認為,面對重重危機,習近平是在採取迂迴戰術。

週一,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舒默一行,他表示,「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還提到所謂,「我們有一千個理由改善中美關係,沒有一個理由毀掉中美關係。」

專家認為,相較此前布林肯訪華時,習近平明顯放低姿態,作出拉攏之勢,目的是希望可以減緩經濟上的壓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因為中國現在畢竟經濟發展,確實碰到問題。就是中(共)國要止血。」

台灣國防院學者蘇紫雲:「習近平面對中國內部多重難題,特別是經濟衰退,所以我認為他只是一個戰術上的迂迴而已,並不是真的要改善美中關係。」

但專家強調,儘管北京做出柔軟姿態,但西方國家對中共的制裁,可能不會有大變化。舒默在和習近平會面期間,直言美企在中國沒有受到公平對待,要求北京做出改變;並表達了對北京在以巴衝突立場的不滿。

蘇紫雲:「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的時候就說,中國把美國的午餐搶走吃了。習近平如果說沒有把中國內部的政治做改革的話,我想美國基本上的大戰略是不會改變的。」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舒默他訪問中國,應該是受到拜登的同意。因為拜登第一個他希望年底的APEC會議能夠開得成功,希望習近平能夠出席。第二點就是說,拜登要競選連任,希望能夠把跟中(共)國的關係至少穩定下來,不要再惡化。」

隨著中共在國際的話語權不斷減少,相對應的,中共宣傳系統開始在國內,推出新一波國民洗腦工作,首次推出所謂的「習近平文化思想」。專家指出,它的出爐和中共意識形態危機加劇有關。

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處處受到這種擠壓,所以它在黨內有壓力。它為了去標榜它的這種定於一尊。」

學者吳祚來:「這就是李書磊當上宣傳部部長之後,一直在做的工程,但是在黨內以前一直有阻力。」「它(中共)有危機感嘛,就是整個現在青少年一代,還有這麼多年,整個社會網絡,都在推進自由民主的理念,普世價值、公民社會,這就解構了共產黨的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