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谁杀死了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9日讯】近日,《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发表三个学者的文章,讨论中国经济衰退的原因,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的衰退是因为中国经济最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

10月7日,“中国数字时代”网站介绍,《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发表的三篇文章,讨论“谁杀死了中国经济”。

10月3日,《外交事务》杂志刊载了来自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员刘宗元,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的两篇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在于习近平本人而在于长期以来的结构性问题。

刘宗元在批评文章“替罪羔羊”(Fall Guy)一文中认为,习近平是没有处理好中国经济问题,但是中国经济的根本困境在于结构问题。这种结构性的问题在于长期投资高于消费,扭曲了经济。习近平上任后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由于清零政策、政治倒退和“战狼外交”,最终导致了不仅没有拆除“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还大大缩短了它的导火索”。

此外,刘宗元还认为,中国经济衰退可能拖累全球经济成长,并且有可能引发“战争”,因此,中国经济衰退对美国来说不是机遇,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此,西方不应该采取波森所说的“开放门户”政策,而是应该继续遏制中国(中共)。

佩蒂斯在“遗传病”(Inherited Trauma)一文中认为,中国经济失衡,是因为长期以来投资占比过高,为了维持高经济增长,政府不断加大投资,最终导致了房地产泡沫和债务陷阱。他补充说,“尽管政府的干预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但它并不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高投资的模式无法持续。并且,由于中国(中共)的政治体制没有办法自我纠错,“成功的增长模式会发展出自己的一套制度,以及该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会形成强大的支持者群体,这使得该模式在政治上难以转变。”

8月,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长波森(Adam S. Posen)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文章。波森回复了两位作者的批评。

不过他也认为,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源在于市场经济,而不是政府做了什么,恰恰相反,是因为中共政府对经济的不干预才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近年,中共当局对经济的干预导致了企业缺乏活力和创新,并且投资意愿下降。不仅如此,政治倒退以及“数字极权”导致公民社会被打压,使得民众缺乏安全感,因此人们会努力把资产转移到国外或者储蓄而不是消费。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