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刺激失效“十一”假期成交同比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今年“十一”假期到来前,北京当局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性政策,旨在提振中国楼市。然而统计数据却显示,在所谓“黄金周”期间,整体的楼市表现却并不乐观。35个代表城市的房屋交易面积和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降。

近一段时期,北京当局不断释放放宽楼市限制的信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振楼市交易的措施。

首先,央行、金融监管总局推出了“认房不认贷”、首套房存量贷款利率下调、差别化住房信贷等政策,随后各地政府陆续祭出的取消限购、优化限购、优化限贷、取消限售、优化限价等措施,现在部分城市宣布了降低首套、二套首付比例的政策。

今年中秋及十一长假期间,中国一线热点城市的房地产供应量明显增加,开发商们纷纷加推项目,并辅以优惠政策,试图借助政策热度尽快完成去化和回款。在二手房市场,挂牌量也普遍增加,不少房源下调了报价。然而,上述刺激性政策措施起到的效果,在各地却存在明显差异。

综合大陆媒体的报导,在十一假期期间,作为一线大城市,上海和广州的购房情况有所回升,一些项目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后,开发商纷纷发布“喜报”等方式进行宣传;武汉、苏州、天津等地,在房交会带动下房屋交易虽然较为活跃,但普遍情况却是“看房者比买房者多”;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的楼市基本没有什么起色;其它二三四线的楼市则依然萎靡不振,市场观望情绪仍然很浓。许多城市的售楼处依然非常冷清,全国整体的楼市状况并不容乐观。

中指研究院10月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9月,核心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所好转,但全国市场销售规模仍处低位。9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虽比上月增长超过一成,但年减约两成,绝对规模仍处近几年同期较低水准。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9月29日-10月6日),35个代表城市的日均成交面积,较去年国庆假期(10月1日-7日)下跌17%;与 2019年的十一假期相比更下跌了24%。

研究机构克而瑞的数据也显示,今年9月前百大房企共计销售金额人民币4042.7亿元,年减近30%,创下5年来的最低值。

二手房的交易量同样不乐观。据58安居客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十一假期,全国100个城市的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下跌了5.4%。其中,一线城市下跌达11%,二线城市的跌幅为4.8%,三四线城市跌幅为5.4%。

但以上数据还只是官方数据。北京某资深房地产从业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导》采访时还透露说,开发商发布的“热销”海报,也往往带有“虚报”的成分。一方面,很多企业公布的销售规模为认购金额,尚未录入网签,后续存在退房、退订等变数;另一方面,企业有时故意夸大销售规模,目的是营造热销氛围,进一步为销售作宣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