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狗吠枪声人声 非洲动物最怕后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狮子是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 National Park)的顶级掠食者之一,但对于大多数非洲动物来说,人类比这个大家伙更可怕。

最近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类声音的录音比狮子的咆哮声甚至枪声更让克鲁格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感到害怕。

在实验中,加拿大西部大学生态学家莉安娜·扎内特(Liana Zanette)博士及其同事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水坑边向动物播放了一系列的声音,并记录它们的反应。

该保护区是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多的狮子种群Panthera leo的家园,因此其它哺乳动物很清楚这些食肉动物的危险性。

西部大学的保护生物学家克林奇(Michael Clinchy)表示:“真正结束你生命的将是掠食者,你越大,杀死你的掠食者就越大。狮子是地球上最大的集体狩猎陆地掠食者,因此应该是最可怕的,因此我们正在比较人类和狮子造成的恐惧感,以找出人类是否比最可怕的非人类掠食者更可怕。”

2022年8月12日,悉尼塔龙加动物园的狮子“Ato”。(SAEED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研究人员用当地语言广播人类对话的声音,包括特松加语、北索托语、英语和南非荷兰语,以及狗吠和枪声,他们还播放了狮子彼此交流的声音。

“关键是狮子的声音是像‘对话’一样的,而不是互相咆哮”,克林奇解释道,“这样一来,狮子的声音就可以直接与人类的对话声相媲美。”

但并非所有实验对象都欣赏研究人员的努力。“有一天晚上,狮子的声音录音让一头大象非常生气,它冲了过来,把整个东西都砸碎了。”扎内特回忆道,她指的是摄像机。

从非洲大草原上一万多个野生动物的记录中观察到,95%的物种对人类的声音更加恐惧。

所有19种哺乳动物在听到人类说话声时逃离水坑的可能性是听到狮子声音的两倍,而且速度快了40%。这些哺乳动物包括犀牛、大象、长颈鹿、豹子、鬣狗、斑马和疣猪等大型凶猛动物。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动物不被猎杀,它们就会习惯人类。但我们已经证明事实并非如此。”克林奇说。

人们可能会认为枪声会造成最大的恐惧,因为枪声是主要的危险——不太可能有人徒手对付大象。猎人通常会与狗配合,将动物赶到身边。实验证明枪声和狗叫没有狮子声音那么可怕,但差异并不明显。

研究结果可能有积极的一面,该团队计划探索放置音箱,以阻止濒危物种进入特别不安全的地区,主要是偷猎严重的地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