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吼狗吠槍聲人聲 非洲動物最怕後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獅子是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的頂級掠食者之一,但對於大多數非洲動物來說,人類比這個大傢伙更可怕。

最近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類聲音的錄音比獅子的咆哮聲甚至槍聲更讓克魯格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感到害怕。

在實驗中,加拿大西部大學生態學家莉安娜·扎內特(Liana Zanette)博士及其同事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的水坑邊向動物播放了一系列的聲音,並記錄它們的反應。

該保護區是世界上現存數量最多的獅子種群Panthera leo的家園,因此其它哺乳動物很清楚這些食肉動物的危險性。

西部大學的保護生物學家克林奇(Michael Clinchy)表示:「真正結束你生命的將是掠食者,你越大,殺死你的掠食者就越大。獅子是地球上最大的集體狩獵陸地掠食者,因此應該是最可怕的,因此我們正在比較人類和獅子造成的恐懼感,以找出人類是否比最可怕的非人類掠食者更可怕。」

2022年8月12日,悉尼塔龍加動物園的獅子「Ato」。(SAEED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研究人員用當地語言廣播人類對話的聲音,包括特松加語、北索托語、英語和南非荷蘭語,以及狗吠和槍聲,他們還播放了獅子彼此交流的聲音。

「關鍵是獅子的聲音是像『對話』一樣的,而不是互相咆哮」,克林奇解釋道,「這樣一來,獅子的聲音就可以直接與人類的對話聲相媲美。」

但並非所有實驗對象都欣賞研究人員的努力。「有一天晚上,獅子的聲音錄音讓一頭大象非常生氣,它衝了過來,把整個東西都砸碎了。」扎內特回憶道,她指的是攝像機。

從非洲大草原上一萬多個野生動物的記錄中觀察到,95%的物種對人類的聲音更加恐懼。

所有19種哺乳動物在聽到人類說話聲時逃離水坑的可能性是聽到獅子聲音的兩倍,而且速度快了40%。這些哺乳動物包括犀牛、大象、長頸鹿、豹子、鬣狗、斑馬和疣豬等大型凶猛動物。

「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動物不被獵殺,它們就會習慣人類。但我們已經證明事實並非如此。」克林奇說。

人們可能會認為槍聲會造成最大的恐懼,因為槍聲是主要的危險——不太可能有人徒手對付大象。獵人通常會與狗配合,將動物趕到身邊。實驗證明槍聲和狗叫沒有獅子聲音那麼可怕,但差異並不明顯。

研究結果可能有積極的一面,該團隊計劃探索放置音箱,以阻止瀕危物種進入特別不安全的地區,主要是偷獵嚴重的地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