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邱万钧:恒大背后的政商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被捕,更涉及巨额债务,引发舆论热议。许家印为何在恒大爆雷两年后才出事,恒大乃至整个中国房地产业背后有着怎样的政商关系?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一起来看他的解读。

恒大集团爆雷与许家印被抓的新闻仍在不断在发酵。由于恒大依靠巨额借债无度扩张,截至目前已负债2.4万亿元人民币,面临破产清算。

最新消息传出,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而受到中共当局调查。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认为,中共是因为财政无法再支持不动产市场的成长,才在恒大爆雷两年后的今天抓捕了许家印。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一方面可能就是说要认赔,杀出这个政策;二方面就是说他们发现这个恒大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挽救的情况;第三个就是发现整个中国的不动产市场除了恒大之外,后来连所有的绩优生,也都出现这样子的问题。”

中国恒大甚至整个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背后都有复杂的政商关系。邱万钧认为,中共抓捕许家印并不完全是因为他涉嫌违法犯罪。

邱万钧:“他说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那其实这个应该不是许家印或者是恒大今天才发生的事情,这其实早就发生的问题。那只是因为之前有钱大家赚,就变成是政府、金融监理、不动产监理,睁只眼闭只眼。”

而许家印的命运,几乎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大佬命运的缩影。在他之前,有吴小晖、萧建华、赖小民等,之后,可能还有很多大佬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邱万钧:“因为中国是一个所谓的党国体制,在党国体制之下,就是党控制了整个国家,这个党又决定了所谓的利益的分配,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企业家他可能就是说,为了要赚取利益,他去跟中国政府,也就是中共政党,官员进行一些利益的交换和权力的交换。但是我们也知道说,当面临到权力需要保卫自己的时候,有权的人他会不计一切代价,包括牺牲过去为他卖命的企业家,供给金钱、供给资本的这些企业家。”

邱万钧指出,在党国体制下, 真正想要做生意的人是很难做的,而涉入这种政商关系的商人,也都难有好的下场。

邱万钧:“如果民企的负责人,他是比较远离这种政商关系来讲,可能相对来讲比较不会受到重大的牵连。但是因为在中国这种所谓的党国体制之下,那你要赚钱,而且生意要做大,那他好像变成必须要跟政府官员,跟这个政党要有一些关系。那这样的情况之下,就会增加企业经营,他的一些变数。”

邱万钧认为,恒大最终的结局可能是倒闭,甚至是被切割买卖。

邱万钧:“那卖出去之后,这些停建的烂尾楼,或者是建造一半的不动产,到最后是谁处理?有没有把握的处理?那要花多久的时间处理?这些都是非常巨大的问题,可能就变成一般中国老百姓要买单。”

根据大陆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至少有162万套,受害业主多达600万人。同时,恒大还欠下巨额债务,包括国际债券和国内债券。

邱万钧:“而我们知道债券它不只是牵涉到在资本市场它的流动性,那最重要是还有它的一个证券发行的一个资金成本的问题,那变成说日后中国的企业要在国际间去进行融资、筹资的情况,它可能会变得更加的严峻,甚至于整个中国这个国家它的债券,它就会面临调降的一个情况。”

房地产行业约占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恒大爆雷不仅让低迷的房市“雪上加霜”,也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邱万钧表示,由于房地产是一个高杠杆产业,在建房过程中,建商需要贷款,买房的业主也需要贷款,但房屋烂尾后,不仅业主不交房贷,建商也还不起贷款,因此,会对中国金融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