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达300公里 美国准备援乌ATACMS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基辅长期以来一直寻求的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现在似乎有希望了。美国总统拜登周三(10月4日)表示,他将就支持乌克兰的问题发表“重要”演讲,他暗示计划向乌克兰提供ATACMS。

9月30日晚间通过的防止联邦政府关闭的法案并未向乌克兰提供任何援助。在免除学生债务的演讲后,拜登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可以利用之前批准的资源来支持乌克兰,而且可能还通过其它方式提供资金。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拜登表示,3日,他与十六七名外国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交谈,他告诉他们大多数美国人民和大多数议员仍然支持乌克兰。

他还暗示计划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系统(ATACMS),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几个月来一直在寻求这种武器。

有记者问:“泽连斯基总统访问白宫期间,您是否曾向乌克兰承诺向其提供ATACMS?”

“我已经与泽连斯基谈过了,他所要求的一切我们都已经解决了。”拜登说。

拜登表示,他将在演讲中阐述为什么“我们信守承诺对美国和我们的盟友至关重要”。

1999年4月18日,美国陆军士兵抵达地拉那机场后,将M39制导陆军战术导弹(ATACMS)装上卡车。(MIKE N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据美国军方的官方武器手册,配备集束武器的ATACMS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190英里),可携带多达950枚集束弹药。该导弹配备单一弹头和集束弹药弹头,将使乌克兰军队的射程远远超出西方制造的巡航导弹和火箭炮的射程。

ATACMS将给乌克兰带来很大的助力。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高级研究员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9月28日的“War on the Rocks”播客节目中指出,ATACMS导弹可以从乌克兰已有的HIMARS发射器和M270多管火箭系统发射,这意味着这些导弹将补充乌克兰的其它打击资产,并使它们更有力。

科夫曼补充说,ATACMS“肯定会让俄罗斯前沿直升机作战基地,以及那些已知在别尔江斯克等城市运营的基地陷入危险”。

专家指出,针对分散的目标,无论是防空炮台还是停机坪上的直升机,配备集束弹药的ATACMS导弹可能比乌克兰拥有的其它武器都更有效。

加拿大独立安全分析师巴德瓦尔(Colby Badhwar)在9月28日的“Geopolitics Decanted”播客节目中表示,确实没有其它系统能够提供ATACMS导弹对区域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

巴德瓦尔说:“假设你确实捕获了一个目标,并且你知道坐标是什么,那么ATACMS对时间敏感目标的响应速度会更快。”

巴德瓦尔补充说,尽管ATACMS导弹可能具有优势,但它也很容易受到俄罗斯防空系统的攻击。

虽然ATACMS不太可能改变游戏规则,但两位分析师均表示,它将非常有价值,其最终效果取决于乌克兰使用它的能力,包括寻找和定位目标的能力和及时的情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