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達300公里 美國準備援烏ATACMS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基輔長期以來一直尋求的美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現在似乎有希望了。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0月4日)表示,他將就支持烏克蘭的問題發表「重要」演講,他暗示計劃向烏克蘭提供ATACMS。

9月30日晚間通過的防止聯邦政府關閉的法案並未向烏克蘭提供任何援助。在免除學生債務的演講後,拜登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目前可以利用之前批准的資源來支持烏克蘭,而且可能還通過其它方式提供資金。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拜登表示,3日,他與十六七名外國領導人進行了長時間交談,他告訴他們大多數美國人民和大多數議員仍然支持烏克蘭。

他還暗示計劃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系統(ATACMS),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幾個月來一直在尋求這種武器。

有記者問:「澤連斯基總統訪問白宮期間,您是否曾向烏克蘭承諾向其提供ATACMS?」

「我已經與澤連斯基談過了,他所要求的一切我們都已經解決了。」拜登說。

拜登表示,他將在演講中闡述為什麼「我們信守承諾對美國和我們的盟友至關重要」。

1999年4月18日,美國陸軍士兵抵達地拉那機場後,將M39制導陸軍戰術導彈(ATACMS)裝上卡車。(MIKE N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據美國軍方的官方武器手冊,配備集束武器的ATACMS導彈射程可達300公里(190英里),可攜帶多達950枚集束彈藥。該導彈配備單一彈頭和集束彈藥彈頭,將使烏克蘭軍隊的射程遠遠超出西方製造的巡航導彈和火箭炮的射程。

ATACMS將給烏克蘭帶來很大的助力。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高級研究員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9月28日的「War on the Rocks」播客節目中指出,ATACMS導彈可以從烏克蘭已有的HIMARS發射器和M270多管火箭系統發射,這意味著這些導彈將補充烏克蘭的其它打擊資產,並使它們更有力。

科夫曼補充說,ATACMS「肯定會讓俄羅斯前沿直升機作戰基地,以及那些已知在別爾江斯克等城市運營的基地陷入危險」。

專家指出,針對分散的目標,無論是防空炮台還是停機坪上的直升機,配備集束彈藥的ATACMS導彈可能比烏克蘭擁有的其它武器都更有效。

加拿大獨立安全分析師巴德瓦爾(Colby Badhwar)在9月28日的「Geopolitics Decanted」播客節目中表示,確實沒有其它系統能夠提供ATACMS導彈對區域目標的精確打擊能力。

巴德瓦爾說:「假設你確實捕獲了一個目標,並且你知道坐標是什麼,那麼ATACMS對時間敏感目標的響應速度會更快。」

巴德瓦爾補充說,儘管ATACMS導彈可能具有優勢,但它也很容易受到俄羅斯防空系統的攻擊。

雖然ATACMS不太可能改變遊戲規則,但兩位分析師均表示,它將非常有價值,其最終效果取決於烏克蘭使用它的能力,包括尋找和定位目標的能力和及時的情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