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许家印总负债2.4万亿 钱哪去了?

近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被抓,成为海内外热议的重大新闻。

这个新闻牵动数百万在恒大买房、可能血本无归的购房者的心,更牵动跟许家印一起疯狂“吸老百姓的血”而自肥的中共高官,及其终极后台的心。

超级大骗子

许家印于1996年在广州创办恒大集团。恒大官网称,“恒大者,古往今来连绵不绝,曰恒;天地万物增益发展,曰大。”

经过短短20多年“超常发展”,许家印“暴发”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商,全国首富(2017),获得许多荣誉称号,诸如:

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6年),中华慈善奖(2011年起,至少连续8年),中国光彩事业奖(2012年),全国脱贫攻坚一等奖(2016年),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2018年),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世界最具影响力十大华商人物(2018年)等。

许家印曾讲:“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2002年8月23日,恒大率先成立广州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兼任党委书记。到现在,恒大集团党委下设38个二级党委,27个党总支,1,133个党支部,有12,075名党员。

恒大集团党委下设巡视室、监察室、打击官僚主义办公室;声称:从项目投资、设计、施工、招投标、售后、物业和农民工权益等方面,全方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恒大党委曾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广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等。

许家印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据恒大财报数据,至2022年年底,恒大总负债2.4万亿元。

2021年、2022年,恒大两年亏损8,000亿元,平均每小时亏5,000万;中国工商银行两年才赚7,000亿元,而恒大一家亏的比工商银行还要多1,000亿元。

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总负债2.4万亿元计算,相当于从夏朝开始一直到今年,每年负债6亿元。

恒大成为有史以来全中国、全世界负债最高的房地产商。

许家印成为百年中共史上又一个超级大骗子。

2.4万亿元人民币哪去了?

恒大是买房的,欠债;500-600万买恒大房者,欠债;贷款给恒大的银行,欠债;融资给恒大的金融机构,也欠债。

那么,这2.4万亿元钱都到哪里去了呢?

在我看来,大体上可能去了以下四个地方:

第一,进了许家印家族的腰包。

据陆媒报道,许家印的个人生活极度奢华。比如:

他的豪华游艇,市场售价6,000万美元;2辆劳斯莱斯幻影,单车售价800-1,000万元;4架豪华私人飞机中,空客ACJ330,售价2.2亿美元。

他在香港、北京、美国等地都有豪宅。

他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香港中环最贵的豪宅,创下全球最贵住宅纪录。这栋豪宅位于香港最高档的住宅区,占地约1,700平方米,拥有私人花园、泳池、电梯和停车位。

凤凰“风暴眼”专栏报道,2009年至2021年6月,恒大集团累计净利润为1733.88亿元,但公司几乎年年大比例分红,分红总额接近700亿元。从持股比例看,分红大部分被许家印以及其重要股东“朋友们”揣进口袋,这部分金额接近540亿元。

仅2011年起,许家印就通过分红套现499.81亿。即便在2020年,债务危机苗头已经显现,恒大依然没有停止大手笔分红。

有报道称,许家印已与妻子丁玉梅“技术性离婚”。丁玉梅持加拿大护照,8月前已飞往加拿大,许的大笔钱可能被转移到丁玉梅的名下了。他还为儿子设立了一个23亿元的单一家族信托基金,也被怀疑是为了转移资产

许家印还养了一个美女如云的歌舞团,除供他个人享乐外,可能是他贿赂官员,大搞钱、权、色交易的工具。

第二,进了党政高官的腰包。

房地产是中共的支柱产业。很多地方的经济,主要靠卖地皮支撑。这给官商勾结创造了许多机会。

学者莫之许在推文中直指“政府”与许家印的关联:“为了自己利益最大化,政府长期纵容开发商放大杠杆加快周转,在土地出让金缴纳、预售资格和预售资金管理上大开方便之门,可以说,许皮带能够滚动这么大,是政府一手纵容的结果,政府也是其中最大利益者,皮带们捞的那么一点,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恒大地产项目遍及中国200多个城市。许家印之所以能够从政府官员手中拿到这么多地,以他的奢华无度来看,最关键的因素,很可能是权、钱、色交易。

“恒大御湖天下”房地产项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均价7300元/平米。不仅拥有万亩黄河湿地,还有1800亩的湖景。项目占地500多亩,包括高层、洋房,总建筑面积约59万㎡。规划2225户、停车位3431个。

政府官员把这块地卖给许家印了;许家印拿到地之后,把设计图上的房子卖了,预售款收了;至今为止,整个项目除了恒大耗资1000万元建的一座非常气派的大门外,竟然连一块砖都没有。

仅此一个项目,许家印和当地党政官员从中“圈”了多少钱?

第三,进了金融高官的腰包。

关于恒大面临的金融风险问题,早在11年前的2012年6月,美国浑水公司香缘的创始人莱福特,曾发表过一份长达57页的报告,向投资者列出恒大的“五宗罪”、“七大危机”。指出:恒大造出一个复杂的庞氏风格融资计划,存在一系列潜在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其业务模式不可持续。

7年前,2016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把恒大信用评级调整为B-,展望为负面。建议不要购买恒大的债券、股票,不要继续向其发放贷款。

但是,中共的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的高管,对这些警告全都置若罔闻。

许家印从政府官员手里拿了地,就去银行申请贷款,或通过金融机构融资,或直接从事金融业务套钱。

很多银行明知恒大财务状况不好,依然大笔大笔地批出贷款。恒大由贷款生成的债务可能高达几千亿元。

许家印购买的外国私募基金达190亿美元。这些外国债券主要是通过“内保外贷”的方式购买的。所谓“内保”,就是在国内的银行为他提供担保。

国内银行为什么要给许家印贷款?为什么给许家印提供担保?这背后很可能有权、钱、色交易。

许家印还通过信托公司、财富管理公司、地产基金、发行商票、二次融资、恒大财富等各种方式,获得海量资金。

在此过程中,他很可能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官之间存在利益交换。

第四,进了曾庆红等中共权贵家族的腰包。

许家印出生于河农村,没有显赫的家世。他之所以能在短短20多年间成为全中国、全世界有史以来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商,是因为他是中共权贵家族利用炒房圈钱的“白手套”。

旅居澳洲的法学家袁红冰说:“这是中国官场许多人都知道的,和许家印联系的,是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还有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曾庆红本人不可能出面。曾庆淮代表的就是曾庆红的家族。”

“许家印在整个中国国内的房地产之所以能做那么大的背后,就是因为有曾庆淮的全力支持。当然他也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了。”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习近平上台前,是中共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也是许家印的终极后台老板。

没有曾庆红的支持,许家印不可能在中国“野蛮扩张”;没有曾庆红的支持,许家印不可能在习当局反复申明“房住不炒”后仍“顶风炒房”;没有曾庆红的支持,许家印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实际上已经破产的情况下仍跑到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海外社交平台X注册账号为“亚洲金融”的网友9月29日发文称,许家印策划逃跑有5年了。“亚洲金融”根据恒大的财报发现,从2018年恒大触习当局划的三条红线开始,许家印就通过分红和美元债的形式,疯狂向海外转移1000亿元左右的资产。当然,鉴于许家印是白手套,这些钱在海外需要继续分割。

许家印通过疯狂举债“圈”的钱的大头,可能都进了曾庆红等中共权贵家族的腰包。

结语

中国有个成语“水落石出”。

如今,许家印在极度贪婪之心驱使下吹起来的房地产大泡已经破了。许“进去”了,他背后的“魔鬼”或将现原形。

接下来,肯定有更惊心动魄的大戏上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