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暗助华为建厂? 恐落中共陷阱掏空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近日,美国媒体点名台湾多家企业暗中帮助有中共军方背景、并且受到美国制裁的企业“华为”来建造芯片工厂。不少学者和专家认为,台湾需要严查,并制定相关法规防止中共渗透

据《彭博社》报导,疑似有台湾科技公司正在暗中帮助华为建立芯片工厂,被点名的四家企业,包括芯片材料经销商崇越科技(Topco Scientific Co.)子公司、亚翔工程(L&K Engineering Co.)子公司、汉唐集成(United Integrated Services Co.)子公司和硅科宏晟(Cica-Huntek Chemical Technology Taiwan Co.)。

美国白宫国安发言人柯比:“显然,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外。华为将寻求继续非法生产半导体的方法,特别是在中国各地开展工作。关于台湾的具体报导,我无法证实。”

目前还无法确认这些台湾公司与华为合作是否违反美国的制裁。台湾经济部周三回应称,四家台湾工厂并不涉及关键技术。

不过四家被点名的台湾企业确实都与通信和芯片业务有关。其中汉唐是台积电重要助力企业,崇越则长年代理日本芯片。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它明显正在执行一个重大的战略性的政策,在美国日趋严厉的科技禁令围堵之下,它要搞战略突围,首先就是放在了台湾。也就是说它以这种两岸通商,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名义来逐步的掏空台湾的人才以及技术,来壮大它自身的力量,然后最终再把它回过来用于攻打台湾。”

8月,华为高调推出了Mate 60 Pro手机,搭载中芯国际生产7纳米芯片,引发国际关注。

唐靖远:“中芯国际,它能够用这种14纳米制程的这个DUV这样的一个机器,它来制造出接近于7纳米性能的这个芯片,那么这套多重曝光的技术,它就是来源于台湾的台积电。”

不少学者认为,台湾当局应该严肃对待中共对台湾企业的渗透,以免台湾步香港的后尘。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台湾经济部需要立刻审查有哪些台湾企业可能在帮助中共发展高端的半导体技术,对他们加以约束,同时要制订“反敏感技术外泄”的相关法规,才能稳定美台之间的合作与互信,也保障台湾的半导体护国神山。”

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我觉得台湾政府对这个事情应该要有比较强力的作为。台湾如果还不清不楚的,跟中国做这些晶片(芯片)协助的动作,基本上不但触犯了美国它的禁令,将来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唐浩:“另外,台湾也要调查那些可能对中共泄露军事和科技机密的国会立委,严禁亲共政客接触国家机密;同时还要加强清查军方内部与军工部门的共谍渗透,并且修改法律罚则,严办共谍。否则,中共对台湾的渗透只会疯狂扩大,通过里应外合的方式来掏空台湾的技术与国防。”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