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暗助華為建廠? 恐落中共陷阱掏空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近日,美國媒體點名台灣多家企業暗中幫助有中共軍方背景、並且受到美國制裁的企業「華為」來建造芯片工廠。不少學者和專家認為,台灣需要嚴查,並制定相關法規防止中共滲透

據《彭博社》報導,疑似有台灣科技公司正在暗中幫助華為建立芯片工廠,被點名的四家企業,包括芯片材料經銷商崇越科技(Topco Scientific Co.)子公司、亞翔工程(L&K Engineering Co.)子公司、漢唐集成(United Integrated Services Co.)子公司和矽科宏晟(Cica-Huntek Chemical Technology Taiwan Co.)。

美國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顯然,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意外。華為將尋求繼續非法生產半導體的方法,特別是在中國各地開展工作。關於台灣的具體報導,我無法證實。」

目前還無法確認這些台灣公司與華為合作是否違反美國的制裁。台灣經濟部週三回應稱,四家台灣工廠並不涉及關鍵技術。

不過四家被點名的台灣企業確實都與通信和芯片業務有關。其中漢唐是台積電重要助力企業,崇越則長年代理日本芯片。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明顯正在執行一個重大的戰略性的政策,在美國日趨嚴厲的科技禁令圍堵之下,它要搞戰略突圍,首先就是放在了台灣。也就是說它以這種兩岸通商,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名義來逐步的掏空台灣的人才以及技術,來壯大它自身的力量,然後最終再把它回過來用於攻打台灣。」

8月,華為高調推出了Mate 60 Pro手機,搭載中芯國際生產7納米芯片,引發國際關注。

唐靖遠:「中芯國際,它能夠用這種14納米製程的這個DUV這樣的一個機器,它來製造出接近於7納米性能的這個芯片,那麼這套多重曝光的技術,它就是來源於臺灣的台積電。」

不少學者認為,台灣當局應該嚴肅對待中共對台灣企業的滲透,以免台灣步香港的後塵。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台灣經濟部需要立刻審查有哪些台灣企業可能在幫助中共發展高端的半導體技術,對他們加以約束,同時要制訂「反敏感技術外洩」的相關法規,才能穩定美台之間的合作與互信,也保障台灣的半導體護國神山。」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我覺得台灣政府對這個事情應該要有比較強力的作為。台灣如果還不清不楚的,跟中國做這些晶片(芯片)協助的動作,基本上不但觸犯了美國它的禁令,將來會帶來很大的麻煩。」

唐浩:「另外,台灣也要調查那些可能對中共洩露軍事和科技機密的國會立委,嚴禁親共政客接觸國家機密;同時還要加強清查軍方內部與軍工部門的共諜滲透,並且修改法律罰則,嚴辦共諜。否則,中共對台灣的滲透只會瘋狂擴大,通過裡應外合的方式來掏空台灣的技術與國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