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备战镇压两手准备 多地国企成立武装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近期,中国多地国企纷纷成立由军队管理的武装部。引发舆论关注。分析认为,中共可能在做两手准备,一为全民皆兵武装备战;二为镇压房地产爆雷地方债务高筑之下,来自各方的讨债人。

日前,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上海城投集团“武装部”成立大会举行。当天上海警备区领导为武装部揭牌,而坐在主席台上的7人中,4人为军官,3人为上海城投集团的高管。

大陆学者荣剑表示:“武装部是军事组织的主要职责是招兵买马,现在国企也成立武装部,意味着国企的军事化吗?”

美国经济学者李恒青质疑,这是要武装人民?还是要镇压大规模讨要本金和利息的受骗上当的投资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分析,中共在国企重组武装部,有两种可能。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一个是全民皆兵要备战,挑起战争,挑起事端;另一个武装部还可以行使镇压百姓的职能。因为毕竟调动常规军或武警,很容易有所谓的军事政变。调动武装部的民兵组织,既可对内镇压,又不会妨碍到中共专制集权的稳定。他考虑到一举两得所以逐渐恢复武装部的体制。”

分析指,国企设立武装部也可能是应对民间大规模维权抗争。

李元华:“如果老百姓的诉求是合理的,这时候它去调动大规模的武警或常规军,或警察镇压,第一警力可能不够;第二,有可能过于显着血腥。不光是国际媒体,包括本国百姓看着都很气。而用所谓的民兵组织去镇压的话,包括对内对外,更有欺骗性。”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以来,武汉农业集团等9家武汉国企设立了武装部。而江苏海安市城建集团、湖南邵阳水电集团、广东惠州市水务集团、交通投资集团等,20多家国企也都设立了武装部。

大陆公益法律人士张先生分析,中国地方债台高筑加上房地产业爆雷,可能引发民间抱团维权。各地成立武装部,一是维稳讨债人;二是解决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

大陆公益法律人士张先生:“因为退伍军人现在也是个大问题,尽管每个地方都成立了退伍军人事务部。但是说老实话,现在吃皇粮的人太多了,老百姓实在养不起,所以有可能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相关部门早年统计,中国共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

张先生说,中国的城投集团、交通集团、水务集团等国企,都是政府参与房地产开发的平台。

张先生:“地方债就是这几个城投、水投、交投形成的。政府不能参与的就成立了这些公司。然后以这些公司作为平台去操作。房地产好的时候,它们就做杠杆,赚了钱的时候,他们就自肥了,就分了。亏损的时候,那全民负担了。这三个官方的房地产操作平台,它在搞杠杆的时候,所欠下的债务,地方债、资金隐形债,加上去真的很吓人。”

张先生说,现在因地方债和房地产爆雷而在经济受到重大损失的人群,都可能站出来维权。

张先生:“现在房地产破灭了,大家都看得到了,今后社会矛盾,很有可能会在这个行业爆发。所以在这里面成立武装部,我认为还是考虑到维稳的问题。房地产这样大的雷,包括地方债这么大的问题,这种维稳的成本,能不能持续搞下去是个问题。”

地方债主要是透过“城投”作为基础建设的融资平台而发债产生的有息债务。而过去几十年间,地方政府扮演着推高房地产价格的推手。

但在中国经济放缓和3年抗疫支出加大的拖累下,地方政府债务高筑。中共的数据显示,2021年,城投债务规模达56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攀升至65万亿元。

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预估,截至2021年底,中国债务规模达到了336万亿元,人均负债24万元。

中共财政陷入危机,公务员的工资也难以保障。近期,公务员集体讨薪事件此起披伏。而这部分人恐怕也将成为中共武装部维稳的对象。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