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備戰鎮壓兩手準備 多地國企成立武裝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近期,中國多地國企紛紛成立由軍隊管理的武裝部。引發輿論關注。分析認為,中共可能在做兩手準備,一為全民皆兵武裝備戰;二為鎮壓房地產爆雷地方債務高築之下,來自各方的討債人。

日前,上海市國資委下屬上海城投集團「武裝部」成立大會舉行。當天上海警備區領導為武裝部揭牌,而坐在主席台上的7人中,4人為軍官,3人為上海城投集團的高管。

大陸學者榮劍表示:「武裝部是軍事組織的主要職責是招兵買馬,現在國企也成立武裝部,意味著國企的軍事化嗎?」

美國經濟學者李恆青質疑,這是要武裝人民?還是要鎮壓大規模討要本金和利息的受騙上當的投資人?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中共在國企重組武裝部,有兩種可能。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一個是全民皆兵要備戰,挑起戰爭,挑起事端;另一個武裝部還可以行使鎮壓百姓的職能。因為畢竟調動常規軍或武警,很容易有所謂的軍事政變。調動武裝部的民兵組織,既可對內鎮壓,又不會妨礙到中共專制集權的穩定。他考慮到一舉兩得所以逐漸恢復武裝部的體制。」

分析指,國企設立武裝部也可能是應對民間大規模維權抗爭。

李元華:「如果老百姓的訴求是合理的,這時候它去調動大規模的武警或常規軍,或警察鎮壓,第一警力可能不夠;第二,有可能過於顯著血腥。不光是國際媒體,包括本國百姓看著都很氣。而用所謂的民兵組織去鎮壓的話,包括對內對外,更有欺騙性。」

記者梳理發現,2023年以來,武漢農業集團等9家武漢國企設立了武裝部。而江蘇海安市城建集團、湖南邵陽水電集團、廣東惠州市水務集團、交通投資集團等,20多家國企也都設立了武裝部。

大陸公益法律人士張先生分析,中國地方債台高築加上房地產業爆雷,可能引發民間抱團維權。各地成立武裝部,一是維穩討債人;二是解決退伍軍人的就業問題。

大陸公益法律人士張先生:「因為退伍軍人現在也是個大問題,儘管每個地方都成立了退伍軍人事務部。但是說老實話,現在吃皇糧的人太多了,老百姓實在養不起,所以有可能也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相關部門早年統計,中國共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

張先生說,中國的城投集團、交通集團、水務集團等國企,都是政府參與房地產開發的平台。

張先生:「地方債就是這幾個城投、水投、交投形成的。政府不能參與的就成立了這些公司。然後以這些公司作為平台去操作。房地產好的時候,它們就做槓桿,賺了錢的時候,他們就自肥了,就分了。虧損的時候,那全民負擔了。這三個官方的房地產操作平台,它在搞槓桿的時候,所欠下的債務,地方債、資金隱形債,加上去真的很嚇人。」

張先生說,現在因地方債和房地產爆雷而在經濟受到重大損失的人群,都可能站出來維權。

張先生:「現在房地產破滅了,大家都看得到了,今後社會矛盾,很有可能會在這個行業爆發。所以在這裡面成立武裝部,我認為還是考慮到維穩的問題。房地產這樣大的雷,包括地方債這麼大的問題,這種維穩的成本,能不能持續搞下去是個問題。」

地方債主要是透過「城投」作為基礎建設的融資平台而發債產生的有息債務。而過去幾十年間,地方政府扮演著推高房地產價格的推手。

但在中國經濟放緩和3年抗疫支出加大的拖累下,地方政府債務高築。中共的數據顯示,2021年,城投債務規模達56萬億元人民幣,2022年攀升至65萬億元。

而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長袁海霞預估,截至2021年底,中國債務規模達到了336萬億元,人均負債24萬元。

中共財政陷入危機,公務員的工資也難以保障。近期,公務員集體討薪事件此起披伏。而這部分人恐怕也將成為中共武裝部維穩的對象。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