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干部躺平 党报国殇日刊习旧文 评:根在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在中共篡政74周年之际,刊登了一篇习近平今年2月份的旧文,要求高级干部防止消极躺平,引起舆论关注。

9月30号,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年初,面向高级干部的讲话内容,党媒央视也在10月1号重点宣传。习近平在讲话中罕见提及,要防止高级干部“躺平”思想滋长蔓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这个算是隔夜饭。就是说,现在中共内部的政治情境可能比较混乱,包括高层首长,也包括底层基层的民众,整个陷于一个被动消极的状态,所以他就把这个文章,这时候再释放出来。”

《大纪元时报》专栏作家王赫:“习近平的文章经常在《求是》里面,他会根据时间、根据时机、根据目前的政治形势、热点,他会有选择性的进行刊登。”

这篇文章是2月7号,习近平向第二十届新晋中央委员等干部的讲话内容之一,部分是首次曝光。分析认为,《求是》在中共篡政74周年刊出此文,是习近平要借此机会给党内各层人士,再打一次鸡血。

王赫:“习近平从二十大,他本来踌躇滿志的,已经掌握了全部权力,但是没想到整个局势的发展超出他的意料。从军方到外交部长,亲自选的这个人选都落马了,然后经济上又风雨飘摇,国际处境又非常的被动,而且他(习早前)还多次隐身,(显示)在他心中呢,目前这个形势是相当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借‘十一’这个机会来跟各界表个态,《求是》杂志配合他,给大家打鸡血、打强心针。”

分析认为,习近平非常知道,现在中国社会普遍流行躺平,所以强调防止干部“躺平”,但其实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的根子是在习近平那里,在中共“一党专制”的腐败制度那里。

学者李恒青:“因为什么事情都已经要变成了定于一尊了,要维护他的集权的统治,所有跟他的想法不一致的,都可能会变成异端邪说,都可能会遭到整肃,都可能会被称为两面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谁胆敢出来搞一些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那更别提创新了。”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要鼓励与促进创新能量,“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等。

苏紫云:“由于西方国家科技的逐渐断链,所以他才要说这些人积极动起来。不过,就是像之前火箭军出了麻烦一样,其实张又侠和张升民都是,张又侠是装备部出身的,还有张升民以前都在火箭军,所以他们后续可能被牵连的概率还不小。这就反映出习近平既要发展产业,又要所谓的‘打老虎’防弊。但是打老虎防弊,官员跟民众可能又躺平,这就是他自己很多的,多重矛盾所造成的困扰。”

9月28号,中共在北京举行篡政74周年招待会,现场气氛诡异,习近平致词时承认,中国“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分析认为,反映出习近平体认到,他的治理在外交、经济跟政治等多个领域,已经遭遇严峻内外挑战。

苏紫云:“这次所谓的国庆(殇)庆祝会,秦刚跟李尚福都没出现,张又侠是有出现,可是又被一堆人围着,因为这次的震波是从火箭军开始,火箭军连动装备发展(部),所造成一系列的贪腐,后面绝对像粽子一样的,整串的。所以这次国庆的谈话跟庆祝会,基本上没什么大作用,反而是比较像是死气沉沉的,接着就看他们二十大三中全会会说些什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