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危机下 世行下调中国2024年经济成长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世界银行日前将中国2024年经济增速预测从4.8%下调至4.4%,理由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将损害到国家经济前景,甚至会拖累地区其他国家。

星期一(10月2日),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发布最新报告,公布了下调中国明年基金成长预期的决定。报告并分析指出:中国过去的增长主要由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驱动,但饱和的基础设施产生的回报越来越少,而住房供过于求又降低了房地产价格,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中国的企业企业和地方政府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世行同时将2024年地区增长预期从4.8%下调至4.5%,理由是受全球经济低迷、高利率和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拖累。报告称,中国经济成长率每下降1%,区域增长就会跟着下降0.3个百分点。

世行并警告说,中国和美国的“增长冲击”,将通过双边贸易和资金流动对亚洲经济产生影响。

世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提亚•马图日前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对中国 GDP 的贡献估计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其中包括支撑房地产领域的周边产业。

“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变得非常大”,马图说,“不幸的是,我们看到了全面的困难,虽然房价在最大的城市似乎正在复苏,但在二线城市仍然困难重重”。

马图强调,中国发生的事情,确实会影响到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他说:“各国、各家庭和企业的债务都比过去高得多,这仍将是一个负担。对家庭而言,他们将减少支出;对企业而言,他们将减少投资;对政府而言,这也将限制他们支持经济活动的财政空间。”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