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危機下 世行下調中國2024年經濟成長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世界銀行日前將中國2024年經濟增速預測從4.8%下調至4.4%,理由是中國的房地產行業持續疲軟,將損害到國家經濟前景,甚至會拖累地區其他國家。

星期一(10月2日),世界銀行(以下簡稱「世行」)發布最新報告,公布了下調中國明年基金成長預期的決定。報告並分析指出:中國過去的增長主要由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驅動,但飽和的基礎設施產生的回報越來越少,而住房供過於求又降低了房地產價格,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中國的企業企業和地方政府都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負擔。

世行同時將2024年地區增長預期從4.8%下調至4.5%,理由是受全球經濟低迷、高利率和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拖累。報告稱,中國經濟成長率每下降1%,區域增長就會跟著下降0.3個百分點。

世行並警告說,中國和美國的「增長衝擊」,將通過雙邊貿易和資金流動對亞洲經濟產生影響。

世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阿迪提亞•馬圖日前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表示,房地產行業對中國 GDP 的貢獻估計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其中包括支撐房地產領域的周邊產業。

「房地產業在(中國)經濟中所占的份額已經變得非常大」,馬圖說,「不幸的是,我們看到了全面的困難,雖然房價在最大的城市似乎正在復甦,但在二線城市仍然困難重重」。

馬圖強調,中國發生的事情,確實會影響到該地區其他國家的經濟活動。他說:「各國、各家庭和企業的債務都比過去高得多,這仍將是一個負擔。對家庭而言,他們將減少支出;對企業而言,他們將減少投資;對政府而言,這也將限制他們支持經濟活動的財政空間。」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