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兴盛与衰落的背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创办人许家印被抓,外界观察到中共官方试图把政府决策失误转移到所谓的不法民营资本,消减民众财富缩水的愤怒。评论认为,中国房地产畸形发展的始作俑者,是以腐败的国家权力作为轴心来运作的权贵市场经济。

就在中国恒大风雨飘摇之际,10月2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下修对中国明年经济成长的预测,凸显房地产市场危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冲击。

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高调法办许家印和恒大高层,中共官媒也配合细数许家印的种种不法行为。

中国著名企业家也发视频,指责许家印“骗国家骗老百姓”是公然与中国人民为敌。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这次许家印之所以受到严厉的整肃,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习近平要对许家印经济体进行整肃的过程中,他试图通过在美国上市、让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和他的老婆进行假离婚,然后大量的资金转移到海外等等这些方式,他想要为他个人把财富转移到海外,这当然是习近平不能允许的。”

中国房地产风光数十年,如今成了烫手山芋,谁是这场畸形房地产泡沫的始作俑者?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房地产是政府垄断土地,然后把土地价格政府收拢过来,高价的商品地卖出去,政府就得巨额的财政收入。那么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一个土地财政,那政府就来大兴土木搞很多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通过羊毛出在羊身上,把这些都转嫁给老百姓,而且他们通过银行的贷款,进行高周转、高杠杆这么的运作,就是中国的房地产,短短20年就迅速膨胀出来。”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是中共当局对老百姓割韭菜的一种有效工具。

王赫:“在高峰期内,一年可以卖掉18万亿的,2021年最高。这么大一个销售额,这在欧美日市场,这真的让人家看起来是叹为观止的事情。像恒大这样的房地产公司,它本身是个畸形的发展,没有内部正常的企业经营运作机制,都是通过高杠杆不停地圈钱,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了什么虚假的收入,来进行巨额的分红。那么恒大事到今年7月份,当时恒大把它以前的会计公司换掉了,换了新公司,发布了一个财务报表,通过这个财务报表里面,大家才发现恒大原来早就是空壳了。”

评论指出,1996年江泽民、曾庆红当政时,许家印在深圳创办恒大。许家印攀上曾庆红家族后,恒大自此迅速扩张。

袁红冰:“共产党利用国家权力,来支持恒大这类所谓的民营企业,而恒大这类所谓的民营企业,实际上是共产党贪官污吏的白手套。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共产党就实际上变成一个政治黑手党,而中国的所谓民营企业家,实际上就是和中共的腐败权力沆瀣一气,来攫取社会财富的一种经济机制,这就是恒大的本质。”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认为,权贵市场经济是以腐败的国家权力作为轴心来运作,当国家权力腐败已经造成无官不贪,那社会当然就得承担巨大的后果。

袁红冰:“这些社会后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权力的绝对腐败,一个是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毁灭性开发和利用,已经使中国很多地方出现了一个生态灾难。第三个就是它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的两极分化,不仅是财富上的而且是社会权力方面。”

恒大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后,美国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2012年6月发布一份针对恒大财务问题的报告,提出恒大“以欺骗方式粉饰财务风险”等5宗罪,结果被香港政府机构指责发布假讯息,并禁止在香港进行交易五年。

王赫:“这个问题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法律问题,它是纠结在一起的。它背后里面,牵涉到中共的内斗,但是它也牵涉到很多企业经营上的问题。所以这个内幕的水相当的深,这个事情出来之后,对整个中国的房地产业,对中国的经济,就叫雪上加霜。”

当初的警告如今已经成真,报告提到的“恒大结局己经注定,不能确定的只是时间而已”。现在时间已经到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