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ATACMS能改变乌克兰战局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美国终于决定向乌克兰提供ATACMS陆军战术弹道导弹。这个消息最早是在去年九月份传出来的,这一年都过去了,才最终落实,我是觉得美国政府确实有些拖沓。

在这方面,英国人的表现就要好得多,英国是最早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的,这就是由欧洲各国联合开发的暴风影音巡航导弹。早在今年五月份,英国就已经向乌克兰提供多枚暴风影音巡航导弹,该导弹到达战场之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乌克兰使用它多次袭击连接克里米亚和赫尔松地区的大桥,并且在最近使用它攻击了正在维修中的潜艇和登陆舰,重创俄罗斯黑海舰队。不仅如此,乌克兰还将自己的海王星反舰导弹改装成巡航导弹,多次打击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

那么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了,在乌克兰已经拥有远程巡航导弹,比如暴风影音巡航导弹和海王星导弹之后,为什么乌克兰又需要ATACMS,这款导弹到底能为乌克兰带来什么呢?

 ATACMS能够快速打击敌方目标

ATACMS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快速打击敌方目标。目前英国的暴风影音巡航导弹,并不是由陆地发射,而是由空军发射的,乌克兰空军将自己的苏24攻击机改装,可以搭载暴风影音巡航导弹,每一架飞机只能搭载两枚。

暴风影音巡航导弹在发射之前,必须预先输入目标的位置和飞行的路径,这个准备时间大概要接近一个小时。苏24战斗机起飞,大概要15分钟才能到达前线,可以发射导弹。而暴风影音导弹是亚音速巡航导弹,它的最高速度能够达到0.8马赫,一般来说,需要20分钟至30分钟能够命中目标。

也就是说,从确定作战任务到最后导弹命中目标,这个时间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而如果敌方在这个时间段内进行紧急移动,你不就错失目标了吗?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过去几个月来,经常看到暴风影音导弹用于打击固定目标,比如连接克里米亚的大桥,停在船坞里的潜艇,还有黑海舰队司令部和扎波罗热前线的多个俄罗斯指挥中心,这些目标都是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位置的。

但是如果在战场上突然出现一个高价值目标,而它很有可能在半个小时内进行移动,这个时候你就无法使用暴风影音导弹进行打击了。而ATACMS则可以完成这个任务。

ATACMS由海马斯火箭车搭载,每辆车搭载一枚,进入发射位置之后,只要给定坐标,就可以立刻发射。并且该导弹是弹道导弹,它的速度能达到3至5马赫,射程300公里,飞行时间只需要5分钟。也就是说,理论上使用ATACMS,从下达攻击任务到命中目标,只需要10至15分钟的时间。如此快速的反应时间是暴风影音导弹所无法提供的,这也是乌克兰在战场上急需的。

ATACMS能够快速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

ATACMS的第二个好处是能够快速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其实相对来说比较完备,有远程防空S-400,负责中程防空S-300,包括近程防空的铠甲,这些导弹纸面数据不错,也出口到世界上很多国家。通过这次乌克兰的实战可以看到,俄罗斯的防空导弹拦截率并没有那么高,这是为什么乌克兰使用海王星导弹能够击毁S-400,使用暴风影能够击中黑海舰队司令部的原因之一。

虽然俄罗斯防空部队的拦截率不高,但他们至少还是能够拦截的。以乌克兰在九月份空袭造船厂中的潜艇和登陆舰为例,根据俄罗斯官方消息,乌克兰总共发射了10枚导弹,俄罗斯拦截了7枚,剩下3枚命中目标。我们现在无法去证实俄罗斯人的真伪,但如果这10枚导弹全部换成ATACMS,我可以肯定,俄罗斯能拦截一枚就已经是不错的表现了。

ATACMS是一款短程弹道导弹,它的末端速度能达到3至5马赫。其速度远远高于目前乌克兰使用的暴风影音或者是海王星导弹,它们的速度普遍在0.8马赫。如果俄罗斯拦截这些亚音速巡航导弹都十分吃力,面对速度是它们几倍的ATACMS,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很有可能将成为摆设。

可以使用集束炸弹 火力更为强大

ATACMS的第三个优势是,它的某些型号本身就是集束炸弹,可以大面积的覆盖某一区域。这就需要涉及到ATACMS的具体型号了,我们现在说ATACMS,感觉它是一款导弹,它其实有四个基本型号。

近日,加拿大军事学者在推特上做出对ATACMS导弹的分析,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M39作为最早的型号在1991年开始服役,该导弹没有卫星制导,只依靠惯性制导,所以不是特别精准。装备的是950克M74人员杀伤子弹头。所以它其实是一种集束炸弹。

在1991年1月18日,美国发射两枚该型导弹,成功摧毁了伊拉克的两枚防空导弹系统。紧接着在同一天,美国又发射了6枚ATACMS。美国陆军对此表示很满意,但希望提高精度,这就是M39A1。

因为要在炮弹中加装卫星定位系统,所以占用了弹药的空间,只能装载300枚M74子弹头,威力是前一款类型的三分之一。但就算弹头变少了,但因为精度提高,它的杀伤能力也要比前一款导弹更强。

该型导弹赶上了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当时大量使用了ATACMS,当时还是101空降师的指挥官的彼得雷乌斯少将对此高度评价,一枚导弹能够清理一平方公里的地区,这种武器十分致命,并且摧毁力极强。

在使用过程中,美国人发现了它的一个缺点,就是因为使用的是人员杀伤子弹头,对于装甲目标摧毁能力不足。于是美国人又开发了新一代弹头,这种弹头制导模式和前者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将300枚子弹头换成了13枚反装甲弹头。不过该导弹的生产进行了没有多久就被终止。

美国新开发了M48型号,使用的是和鱼叉反舰导弹相同的弹头WDU-18,有着215磅的高爆炸药。

在M48的基础上,美国又开发的是M57,该款导弹使用的是相同的弹头,但是提高了制导模式和精准度。M57能够达到令人惊讶的9米的圆概误差,作为一款弹道导弹,这样的精度已经相当不错了。

所以总结来说,美国目前使用的ATCMS其实主要有四种型号,分别是M39,M39A1,M48和M57。其中M39最老,但是命中精度太低,没有使用GPS,我个人认为美国提供它的可能性不大。剩下三款导弹美国都有可能提供,其中的M39A1就是集束炸弹,每一个导弹包含300克人员杀伤子弹头,它的杀伤面积可以达到一平方公里,并且精度也不错,使用惯性和GPS制导。

如果乌克兰装备了这款导弹,就意味着,如果乌克兰获得情报,俄罗斯的部队在300公里外的一个地方进行集结,乌克兰就可以立刻动用ATCMS进行远程打击,不管是几百人还是上千人的部队,瞬间就可以被化为乌有。这样的打击能力是乌克兰现在任何武器都不具备的。

这就是ATACMS的第三大优势,可以使用集束炸弹,火力更为强大。

虽然英国的暴风影音,德国的金牛座都是远程导弹,但是和美国的ATACMS相比,在使用时都有着不小的差距。我并不是说暴风影音和金牛座不好,而是不同的导弹会起到不同的作用,乌克兰的武器库越丰富,对俄罗斯的打击能力就越强,就能够越早地结束战斗。除了美国的ATACMS,近日,德国传出也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金牛座巡航导弹基本和英国的暴风影音巡航导弹类似,因为它们是一起联合开发的。但是有一个巨大的不同,金牛座的弹头是最适合轰炸桥梁的。

在轰炸桥梁方面,金牛座要比美国的ATACMS和英国的暴风影音导弹都更胜一筹。德国之所以迟迟不愿提供金牛座,也是在观察美国的态度。早在今年年初,德国在提供豹二坦克上犹豫再三,只有在美国确定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之后才答应向乌克兰提供豹二坦克。

现在美国确定提供了ATACMS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相信德国人的金牛座距离乌克兰也就不远了。

美国的陆军战术弹道导弹,加上英国的暴风影音、德国的金牛座和乌克兰的海王星,这四款远程导弹将极大地丰富乌克兰的进攻手段,之后,无论是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刻赤大桥,还是俄罗斯在前线的指挥部,甚至后方的弹药库,军队集结的地点都将成为乌克兰打击的目标。
让我们拭目以待,在战场上看看这些导弹的真正实力吧。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