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ATACMS能改變烏克蘭戰局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美國終於決定向烏克蘭提供ATACMS陸軍戰術彈道導彈。這個消息最早是在去年九月份傳出來的,這一年都過去了,才最終落實,我是覺得美國政府確實有些拖沓。

在這方面,英國人的表現就要好得多,英國是最早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的,這就是由歐洲各國聯合開發的暴風影音巡航導彈。早在今年五月份,英國就已經向烏克蘭提供多枚暴風影音巡航導彈,該導彈到達戰場之後,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烏克蘭使用它多次襲擊連接克里米亞和赫爾松地區的大橋,並且在最近使用它攻擊了正在維修中的潛艇和登陸艦,重創俄羅斯黑海艦隊。不僅如此,烏克蘭還將自己的海王星反艦導彈改裝成巡航導彈,多次打擊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

那麼接下來就有一個問題了,在烏克蘭已經擁有遠程巡航導彈,比如暴風影音巡航導彈和海王星導彈之後,為什麼烏克蘭又需要ATACMS,這款導彈到底能為烏克蘭帶來什麼呢?

 ATACMS能夠快速打擊敵方目標

ATACMS的第一個好處,就是能夠快速打擊敵方目標。目前英國的暴風影音巡航導彈,並不是由陸地發射,而是由空軍發射的,烏克蘭空軍將自己的蘇24攻擊機改裝,可以搭載暴風影音巡航導彈,每一架飛機只能搭載兩枚。

暴風影音巡航導彈在發射之前,必須預先輸入目標的位置和飛行的路徑,這個準備時間大概要接近一個小時。蘇24戰鬥機起飛,大概要15分鐘才能到達前線,可以發射導彈。而暴風影音導彈是亞音速巡航導彈,它的最高速度能夠達到0.8馬赫,一般來說,需要20分鐘至30分鐘能夠命中目標。

也就是說,從確定作戰任務到最後導彈命中目標,這個時間需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而如果敵方在這個時間段內進行緊急移動,你不就錯失目標了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來,經常看到暴風影音導彈用於打擊固定目標,比如連接克里米亞的大橋,停在船塢裡的潛艇,還有黑海艦隊司令部和扎波羅熱前線的多個俄羅斯指揮中心,這些目標都是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位置的。

但是如果在戰場上突然出現一個高價值目標,而它很有可能在半個小時內進行移動,這個時候你就無法使用暴風影音導彈進行打擊了。而ATACMS則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ATACMS由海馬斯火箭車搭載,每輛車搭載一枚,進入發射位置之後,只要給定坐標,就可以立刻發射。並且該導彈是彈道導彈,它的速度能達到3至5馬赫,射程300公里,飛行時間只需要5分鐘。也就是說,理論上使用ATACMS,從下達攻擊任務到命中目標,只需要10至15分鐘的時間。如此快速的反應時間是暴風影音導彈所無法提供的,這也是烏克蘭在戰場上急需的。

ATACMS能夠快速突破俄羅斯的防空系統

ATACMS的第二個好處是能夠快速突破俄羅斯的防空系統。俄羅斯的防空系統其實相對來說比較完備,有遠程防空S-400,負責中程防空S-300,包括近程防空的鎧甲,這些導彈紙面數據不錯,也出口到世界上很多國家。通過這次烏克蘭的實戰可以看到,俄羅斯的防空導彈攔截率並沒有那麼高,這是為什麼烏克蘭使用海王星導彈能夠擊毀S-400,使用暴風影能夠擊中黑海艦隊司令部的原因之一。

雖然俄羅斯防空部隊的攔截率不高,但他們至少還是能夠攔截的。以烏克蘭在九月份空襲造船廠中的潛艇和登陸艦為例,根據俄羅斯官方消息,烏克蘭總共發射了10枚導彈,俄羅斯攔截了7枚,剩下3枚命中目標。我們現在無法去證實俄羅斯人的真偽,但如果這10枚導彈全部換成ATACMS,我可以肯定,俄羅斯能攔截一枚就已經是不錯的表現了。

ATACMS是一款短程彈道導彈,它的末端速度能達到3至5馬赫。其速度遠遠高於目前烏克蘭使用的暴風影音或者是海王星導彈,它們的速度普遍在0.8馬赫。如果俄羅斯攔截這些亞音速巡航導彈都十分吃力,面對速度是它們幾倍的ATACMS,俄羅斯的防空系統很有可能將成為擺設。

可以使用集束炸彈 火力更為強大

ATACMS的第三個優勢是,它的某些型號本身就是集束炸彈,可以大面積的覆蓋某一區域。這就需要涉及到ATACMS的具體型號了,我們現在說ATACMS,感覺它是一款導彈,它其實有四個基本型號。

近日,加拿大軍事學者在推特上做出對ATACMS導彈的分析,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M39作為最早的型號在1991年開始服役,該導彈沒有衛星制導,只依靠慣性制導,所以不是特別精準。裝備的是950克M74人員殺傷子彈頭。所以它其實是一種集束炸彈。

在1991年1月18日,美國發射兩枚該型導彈,成功摧毀了伊拉克的兩枚防空導彈系統。緊接著在同一天,美國又發射了6枚ATACMS。美國陸軍對此表示很滿意,但希望提高精度,這就是M39A1。

因為要在炮彈中加裝衛星定位系統,所以占用了彈藥的空間,只能裝載300枚M74子彈頭,威力是前一款類型的三分之一。但就算彈頭變少了,但因為精度提高,它的殺傷能力也要比前一款導彈更強。

該型導彈趕上了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美軍當時大量使用了ATACMS,當時還是101空降師的指揮官的彼得雷烏斯少將對此高度評價,一枚導彈能夠清理一平方公里的地區,這種武器十分致命,並且摧毀力極強。

在使用過程中,美國人發現了它的一個缺點,就是因為使用的是人員殺傷子彈頭,對於裝甲目標摧毀能力不足。於是美國人又開發了新一代彈頭,這種彈頭制導模式和前者沒有太大的區別,只不過將300枚子彈頭換成了13枚反裝甲彈頭。不過該導彈的生產進行了沒有多久就被終止。

美國新開發了M48型號,使用的是和魚叉反艦導彈相同的彈頭WDU-18,有著215磅的高爆炸藥。

在M48的基礎上,美國又開發的是M57,該款導彈使用的是相同的彈頭,但是提高了制導模式和精準度。M57能夠達到令人驚訝的9米的圓概誤差,作為一款彈道導彈,這樣的精度已經相當不錯了。

所以總結來說,美國目前使用的ATCMS其實主要有四種型號,分別是M39,M39A1,M48和M57。其中M39最老,但是命中精度太低,沒有使用GPS,我個人認為美國提供它的可能性不大。剩下三款導彈美國都有可能提供,其中的M39A1就是集束炸彈,每一個導彈包含300克人員殺傷子彈頭,它的殺傷面積可以達到一平方公里,並且精度也不錯,使用慣性和GPS制導。

如果烏克蘭裝備了這款導彈,就意味著,如果烏克蘭獲得情報,俄羅斯的部隊在300公里外的一個地方進行集結,烏克蘭就可以立刻動用ATCMS進行遠程打擊,不管是幾百人還是上千人的部隊,瞬間就可以被化為烏有。這樣的打擊能力是烏克蘭現在任何武器都不具備的。

這就是ATACMS的第三大優勢,可以使用集束炸彈,火力更為強大。

雖然英國的暴風影音,德國的金牛座都是遠程導彈,但是和美國的ATACMS相比,在使用時都有著不小的差距。我並不是說暴風影音和金牛座不好,而是不同的導彈會起到不同的作用,烏克蘭的武器庫越豐富,對俄羅斯的打擊能力就越強,就能夠越早地結束戰鬥。除了美國的ATACMS,近日,德國傳出也有可能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巡航導彈,金牛座巡航導彈基本和英國的暴風影音巡航導彈類似,因為它們是一起聯合開發的。但是有一個巨大的不同,金牛座的彈頭是最適合轟炸橋樑的。

在轟炸橋樑方面,金牛座要比美國的ATACMS和英國的暴風影音導彈都更勝一籌。德國之所以遲遲不願提供金牛座,也是在觀察美國的態度。早在今年年初,德國在提供豹二坦克上猶豫再三,只有在美國確定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之後才答應向烏克蘭提供豹二坦克。

現在美國確定提供了ATACMS陸軍戰術彈道導彈,相信德國人的金牛座距離烏克蘭也就不遠了。

美國的陸軍戰術彈道導彈,加上英國的暴風影音、德國的金牛座和烏克蘭的海王星,這四款遠程導彈將極大地豐富烏克蘭的進攻手段,之後,無論是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本土的刻赤大橋,還是俄羅斯在前線的指揮部,甚至後方的彈藥庫,軍隊集結的地點都將成為烏克蘭打擊的目標。
讓我們拭目以待,在戰場上看看這些導彈的真正實力吧。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