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多得多 世界各地发现数百个“仙女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30日讯】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对纳米比亚和西澳大利亚干旱地区出现的“仙女圈”(fairy circles)感到困惑,而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地球上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这种奇怪的图案,这使这个谜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被称为“仙女圈”的圆盘看起来像一排排圆点,可以在地面上蔓延数英里。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这种神秘现象的起源。

据周一(9月25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的新研究,研究人员在三个大洲、15个国家的263个地点发现了类似“仙女圈”的图案,其中包括纳米比亚和西澳大利亚,以及萨赫勒、西撒哈拉、非洲之角、马达加斯加、西南亚和中澳大利亚。

“我们的研究证明,‘仙女圈’比人们之前想像的要普遍得多,这使我们第一次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了解影响‘仙女圈’的因素。”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曼努埃尔·德尔加多-巴克里索(Manuel Delgado-Baqueriz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图像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模型分析了世界各地的旱地或降雨稀少的干旱生态系统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的数据库,其中包含全球近57.5万块土地的卫星视图,每块土地面积约为2.5英亩(1公顷)。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多学科环境研究所的数据科学家埃米利奥·吉拉多(Emilio Guirado)博士在给CNN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最后对分析结果进行了人工审查,必须手动丢弃一些人造“仙女圈”和一些非“仙女圈”的自然结构。

在已确定的新地点中,有些通过了菲奥娜·沃尔什(Fiona Walsh)博士的审核。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民族生态学家沃尔什是调查澳大利亚“仙女圈”的国际团队的一员,他没有参与这项新调查。

研究小组发现,“仙女圈”的发生条件非常相似,即土壤含氮量低,以及年平均降雨量低于200毫米(约8英寸)的地区。除了这些因素之外,某些区域特定生物元素(白蚁巢穴)的存在也在“仙女圈”的形成中发挥了作用。

更有趣的是,研究小组发现“仙女圈”状的图案有助于稳定生态系统,增强地区对洪水或极端干旱等干扰的抵抗力。这些“仙女圈”地区的植被比没有“仙女圈”地区的植被面积更大、更稳定。

“这些结果提供了第一个经验证据,即仙女圈增加产量的稳定性,这是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属性,与生态系统的稳定供应有关,比如草料数量等。”阿利坎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licante)干旱区生态与全球变化实验室教授兼主任费尔南多·T·梅斯特雷(Fernando T. Maestre)指出。

有关“仙女圈”的许多问题仍未得到解答,研究小组在论文中表示,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当地研究,以确定其“仙女圈”的成因。研究人员制作了全球“仙女圈”地图集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论文中发表的信息能够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新的研究领域,他们的全球地图集将为“仙女圈”的研究翻开新的篇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