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多得多 世界各地發現數百個「仙女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30日訊】幾十年來,人們一直對納米比亞和西澳大利亞乾旱地區出現的「仙女圈」(fairy circles)感到困惑,而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地球上很多地方都出現過這種奇怪的圖案,這使這個謎團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被稱為「仙女圈」的圓盤看起來像一排排圓點,可以在地面上蔓延數英里。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這種神祕現象的起源。

據週一(9月25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雜誌上的新研究,研究人員在三個大洲、15個國家的263個地點發現了類似「仙女圈」的圖案,其中包括納米比亞和西澳大利亞,以及薩赫勒、西撒哈拉、非洲之角、馬達加斯加、西南亞和中澳大利亞。

「我們的研究證明,『仙女圈』比人們之前想像的要普遍得多,這使我們第一次能夠在全球範圍內了解影響『仙女圈』的因素。」該研究的共同作者曼努埃爾·德爾加多-巴克里索(Manuel Delgado-Baqueriz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研究人員利用衛星圖像和基於人工智能的模型分析了世界各地的旱地或降雨稀少的乾旱生態系統的高分辨率衛星圖像的數據庫,其中包含全球近57.5萬塊土地的衛星視圖,每塊土地面積約為2.5英畝(1公頃)。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多學科環境研究所的數據科學家埃米利奧·吉拉多(Emilio Guirado)博士在給CNN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最後對分析結果進行了人工審查,必須手動丟棄一些人造「仙女圈」和一些非「仙女圈」的自然結構。

在已確定的新地點中,有些通過了菲奧娜·沃爾什(Fiona Walsh)博士的審核。西澳大利亞大學的民族生態學家沃爾什是調查澳大利亞「仙女圈」的國際團隊的一員,他沒有參與這項新調查。

研究小組發現,「仙女圈」的發生條件非常相似,即土壤含氮量低,以及年平均降雨量低於200毫米(約8英寸)的地區。除了這些因素之外,某些區域特定生物元素(白蟻巢穴)的存在也在「仙女圈」的形成中發揮了作用。

更有趣的是,研究小組發現「仙女圈」狀的圖案有助於穩定生態系統,增強地區對洪水或極端乾旱等干擾的抵抗力。這些「仙女圈」地區的植被比沒有「仙女圈」地區的植被面積更大、更穩定。

「這些結果提供了第一個經驗證據,即仙女圈增加產量的穩定性,這是生態系統的一個關鍵屬性,與生態系統的穩定供應有關,比如草料數量等。」阿利坎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icante)乾旱區生態與全球變化實驗室教授兼主任費爾南多·T·梅斯特雷(Fernando T. Maestre)指出。

有關「仙女圈」的許多問題仍未得到解答,研究小組在論文中表示,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當地研究,以確定其「仙女圈」的成因。研究人員製作了全球「仙女圈」地圖集來幫助實現這一目標。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論文中發表的信息能夠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提供新的研究領域,他們的全球地圖集將為「仙女圈」的研究翻開新的篇章。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