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层内斗激烈 传三方势力向习近平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30日讯】9月28日,《日经亚洲》再发独家爆料称,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施压的第三名中共元老,是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他和其他两名元老代表“江派”,“军方”,“红二代”三方势力向习近平施压。不过评论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

《日经亚洲》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之前两度爆料,称中共元老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施压。为首的是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坐在他身边的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28日,中泽克二再度撰文曝光在场的第三名元老,是76岁的张德江

曾庆红迟浩田分别被视为“江派”及“军方”代表。而文章称,张德江与邓小平家族关系密切,他的出席意味着三大政治势力的元老代表,都到场向习近平施压。

张德江是习近平第一届总书记任期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七常委中位列第三。他还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被指在退休前与习近平关系良好。

不过文章称,张德江因为和邓小平长子邓朴方,以及和邓家关系亲密的前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关系密切,所以这次站出来斥责习,被视为替“红二代”发声。

作家、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认为,曾庆红、迟浩田和张德江联手向习近平施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蔡慎坤:“你过去可能还有这个派系、那个派系,现在就只有习派了。无论是江泽民还是胡锦涛,他们在党内高层的影响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是抬出曾庆红、又抬出迟浩田、又抬出张德江,张德江本身在位的时候,他的影响就很有限了。因为他毕竟是靠江曾上位的,而且他是一个没有太多的政治根基的这么一个人。那现在早就已经退了,他还能对这个政治能够发挥什么影响力呢?我觉得有点牵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表示存疑,他指出这些爆料只有单一信息来源,而且元老们挑战习近平的动机也令人费解。

胡平:“如果有这件事情,那他们这些元老他们要干什么呢?你向习近平表达不满那你怎么样呢?如果你们又没有实际的力量,也没有办法去约束习近平,或者去替换习近平,你们只是当面表达不满,那这不就意义不大呀?你表达不满,那习近平肯定是怀恨在心的,他可能会给你们找麻烦,即便你们几个他不好找麻烦,你们的后代、你们的家里会不会受到一些麻烦呢?所以我觉得这个消息不是很可信就在这儿。”

《日经亚洲》连续三篇爆料,看似中国政治波涛汹涌,但蔡慎坤认为可能是有意放风。

蔡慎坤:“《日经亚洲》的几次的报导,像挤牙膏似的,每次挤一点点出来,我觉得是国内有人通过《日经亚洲》来把这个消息散播出去,让外界认为习还有挑战者,还有对他形成制约的,给习近平制造一些障碍,或者是制造一些困扰。但是对习近平现在的大权独揽不构成威胁,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

这三篇爆料在十一前引发外界对中共内斗的关注,再加上国防部长李尚福和前外交部长秦刚仍然神秘消失,给中共今年的建政日平添了很多尴尬。

胡平:“对习近平比较丢人的就是好多事情都堆在一块了,和去年的十一就没法相比了。去年的十一那时候还在搞严格的清零,还夸海口说中国的清零搞得多么伟大、多么成功。你现在这话说不出口了,虽然你不老老实实公布死亡数字,但是大家都看到了那个疫情海啸的发生。所以你说他今年还有什么可吹的呢?显然就比起去年同样十一这个日子,显得就更没有什么看点。”

爆料还称,今年夏天政治角力的初步结果,将在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揭晓。三中全会一般在冬天召开,不过目前当局还没有宣布日程。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