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層內鬥激烈 傳三方勢力向習近平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30日訊】9月28日,《日經亞洲》再發獨家爆料稱,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施壓的第三名中共元老,是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他和其他兩名元老代表「江派」,「軍方」,「紅二代」三方勢力向習近平施壓。不過評論人士對此持懷疑態度。

《日經亞洲》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之前兩度爆料,稱中共元老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施壓。為首的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坐在他身邊的是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28日,中澤克二再度撰文曝光在場的第三名元老,是76歲的張德江

曾慶紅遲浩田分別被視為「江派」及「軍方」代表。而文章稱,張德江與鄧小平家族關係密切,他的出席意味著三大政治勢力的元老代表,都到場向習近平施壓。

張德江是習近平第一屆總書記任期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七常委中位列第三。他還擔任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被指在退休前與習近平關係良好。

不過文章稱,張德江因為和鄧小平長子鄧樸方,以及和鄧家關係親密的前政治局常委俞正聲關係密切,所以這次站出來斥責習,被視為替「紅二代」發聲。

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認為,曾慶紅、遲浩田和張德江聯手向習近平施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蔡慎坤:「你過去可能還有這個派系、那個派系,現在就只有習派了。無論是江澤民還是胡錦濤,他們在黨內高層的影響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是抬出曾慶紅、又抬出遲浩田、又抬出張德江,張德江本身在位的時候,他的影響就很有限了。因為他畢竟是靠江曾上位的,而且他是一個沒有太多的政治根基的這麼一個人。那現在早就已經退了,他還能對這個政治能夠發揮什麼影響力呢?我覺得有點牽強。」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表示存疑,他指出這些爆料只有單一信息來源,而且元老們挑戰習近平的動機也令人費解。

胡平:「如果有這件事情,那他們這些元老他們要幹什麼呢?你向習近平表達不滿那你怎麼樣呢?如果你們又沒有實際的力量,也沒有辦法去約束習近平,或者去替換習近平,你們只是當面表達不滿,那這不就意義不大呀?你表達不滿,那習近平肯定是懷恨在心的,他可能會給你們找麻煩,即便你們幾個他不好找麻煩,你們的後代、你們的家裡會不會受到一些麻煩呢?所以我覺得這個消息不是很可信就在這兒。」

《日經亞洲》連續三篇爆料,看似中國政治波濤洶湧,但蔡慎坤認為可能是有意放風。

蔡慎坤:「《日經亞洲》的幾次的報導,像擠牙膏似的,每次擠一點點出來,我覺得是國內有人通過《日經亞洲》來把這個消息散播出去,讓外界認為習還有挑戰者,還有對他形成制約的,給習近平製造一些障礙,或者是製造一些困擾。但是對習近平現在的大權獨攬不構成威脅,也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這三篇爆料在十一前引發外界對中共內鬥的關注,再加上國防部長李尚福和前外交部長秦剛仍然神秘消失,給中共今年的建政日平添了很多尷尬。

胡平:「對習近平比較丟人的就是好多事情都堆在一塊了,和去年的十一就沒法相比了。去年的十一那時候還在搞嚴格的清零,還誇海口說中國的清零搞得多麼偉大、多麼成功。你現在這話說不出口了,雖然你不老老實實公布死亡數字,但是大家都看到了那個疫情海嘯的發生。所以你說他今年還有什麼可吹的呢?顯然就比起去年同樣十一這個日子,顯得就更沒有什麼看點。」

爆料還稱,今年夏天政治角力的初步結果,將在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揭曉。三中全會一般在冬天召開,不過目前當局還沒有宣布日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