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官媒发力 “预制菜”开始进驻校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中共最近在学校大力推广“预制菜”,家长们却担心食品安全纷纷抵制,也有认为中共在开启战时机制。今天有两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时事金扫描》主持人金然先生和自媒体时评人江峰先生。

【官媒发力 “预制菜”开始进驻校园!】

最近中国大批学校突然转用“预制菜”为学生供应膳食,由于担忧预制菜食物的安全,家长们群起反对,纷纷到校门送饭,引发各界关注。中共教育部赶紧发声明说,鉴于目前没有统一的监管机制,“预制菜进校园”不宜强行推广。

金然:真是可怜学校的一些孩子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埋头大吃的预制菜,还夸着美味,而老师们呢都在旁边要求孩子们把菜吃完,中共是不但要全国的学校推广预制菜,一旦有了政府文件,而且呢又有了大量的利益牵涉其中。

江峰:结果(家长们)就眼睁睁看着孩子吃那些来路不正、污染假食品,那么现在就开始摧毁孩子的身体。现在就是已经有很多家长们都放弃自己的工作了,专职去给孩子送饭去。哎呀那一番景象,我看着视频谁看了不凄凉啊!隔着学校铁栅栏啊,家长们心急如焚的端着自己做的盒饭,看着孩子出现了,孩子一来了赶紧把这个饭菜从铁栏杆的缝中塞了进去,还千叮万嘱的,多吃点别剩啊孩子,都是你喜欢吃的,有鸡腿,有爷爷专门给你揉的鱼丸子,就那副肝肠寸断的景象,就让人怀疑这是一个正常社会的一个学校吗?

金然:我查了一下网络上的标准解释,是这样的。一般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合调味料的辅料,经过预选和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

金然:但我看了人民网的一篇文章,我发现这个行业已经变成了巨无霸。人民网于7月1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个新的万亿级产业即将诞生》。这里提到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一个叫做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里面提到什么呢?就是提到说这一次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

金然:中共可不只是在文件中去鼓励推行啊,中央电视台也是开足马力公开向全国推广。这个是央视最近搞的一个预制菜的争霸赛,节目还要在全国各地评选出预制菜的十家美味榜。

金然:有人说这个预制菜啊确实是不能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吃,但是成年人吃也没有什么大碍吧。我们就来听听,曾经做了七八年预制菜的业界老板是怎么分析这个预制菜的。

预制菜终于还是进了校园,那我们这些做预制菜的商家也大吃一惊。我做预制菜也有七八年了,全网预制菜的商家都保持了沉默,坐山静观虎斗。那就我来说吧,首先亮明我的观点,我坚决反对预制菜在学校推广,那简直是在残害我们的下一代。以我对预制菜的了解,它一定不适合任何人群长期使用的,首先做预制菜的初衷并不是面向孩子的,主要针对酒店和乡村宴席。

金然:但是这中间自然也存在了很多的问题,为了有更长的保值期,就算只有冷链的产品也会添加防腐剂,因为这是国家允许的,添加防腐剂就像给产品上了一道保险,为了色香味鲜,还会添加各种色素、香精香料、增味剂、保水剂等等,这里面只有你们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

江峰:国人对预制菜的这个敌意,实际上说实话,跟菜的好坏、好不好吃,有没有关系,有关系,但是关系不大。反对预制菜背后的权力傲慢的“欺”,与挂羊头卖狗肉的“骗”,才是这一次反对预制菜的关键。有人管和没人管是不一样的,对不对。我要是也吃这个菜,我的孩子也吃这个菜,我就得管。在中国有自己的特权阶层,有自己的特供市场,在整个市场的有序进入上就产生了巨大差异了。

江峰:日本是世界速冻食品发明和消费大国,它是有国家级发展计划,发展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以人为本,以发展日本国民身体素质,全面提高食品营养和安全为核心,因此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是速冻食品,快速加工半成品的制作,如何减少营养流失,这种安全保管方法,所以大家看现在目前来说,全世界营养安全、食品安全方面,日本科技是最发达的。

江峰:第二个就是冷藏链的产业化,包括冰箱的普及以及冷冻运输的保管技术。

江峰:然而中国学日本的预制菜,最本质的不同在于什么,就是日本是锚定了国民的营养全面,锚定了身体健康,而中国预制菜则锚定在商业利益和国家需求上,这就产生了巨大的差异。最简单的一点,日本的营养学家和商人乃至政治豪门,他跟百姓吃的是一样的。

金然:你不要以为所有的中国学生都一视同仁,咱们反正大家都一起吃预制菜呢?我们来看看官员们的孩子们在吃什么。今天我来到了江江区机关幼儿园华景丰园,大家看一看这里的小朋友们的伙食怎么样,这个叫茼香玉兔,然后这个叫核糖月色。

兔子呢我们是用的是安城的,然后兔子上面那个绿色的呢我做的是一个草地,青豆把它打成泥,这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呀,就是虾肉打成泥,完成那个肉丸然后我们放上鲜白雪,蒸好之后呢要装上那个金色的汁。

江峰:既然预制菜已经在中国存在十几年了,是吧?那为什么会突然爆发对预制菜的一种敌意呢,是吧?

江峰:为什么国家的力量开始介入呢?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为主力开始宣讲预制菜,很多人很困惑?十几年来一直有的产业链,为什么突然就赋予了某种国家力量在里面呢?

江峰:三年疫情,按照原先的消费水平,国家面子是积累了,巨量的过剩食品存在冰库里,所以就供给侧的这种粮食、副食品,就占有了大量的冷藏链的资源,得把它清出来。为什么要清出来呢?为了迎接中美对抗,走到被全面制裁、被全面封锁的阶段,甚至做好台海开战的战略后勤供应保障。

江峰:那国家必须大量进口,采购库存战略食物,这里面除了军粮之外呢,为社会储备足够的粮食,稳定社会是迫在眉睫的。

江峰:预制菜成了唯一首选,迅速清理库存、发展战备,这个预制菜就成了一个工作的两手准备。目前算那个1.06亿的小学生,5000万的初中生,再加上2600万高中生,好家伙
这一顿得吃掉多少,得清理多少库存是不是?这就是过度积压,这个冷库食品的,最大的消费群。

江峰:第二呢,又是新的预制菜行业,资本回报的最大市场目标,你告诉投入资本
我有这么大的市场,准备消费你的这个预制菜的时候,你说多少钱,往里面扔,完成战略储备的更新换代这种大工程。

金然:自由亚洲电台9月19日有一个报导,说预制菜在中国已经流行多年了,一开始还主要是用于餐厅快餐店等地方,而最近各地的教育局鼓励企业把预制菜送进校园。我是从来不说骂人的话,但让全国在校的孩子们去试吃,里面有大量有害添加剂的预制菜,这得是多混蛋的政府才敢去推广这种伤天害理断子绝孙的事呢。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