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78届联大召开 乌俄战争是重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4日讯】第78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本期周刊,带您回顾此次联大会议的看点。

9月18日,世界各国的政要和代表陆续抵达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市。

今年联合国大会讨论的主要主题包括消除贫困、气候变化,以及世界各地接二连三的武装冲突。

不过,今年大会的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只有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到场参加,英、法、中、俄领导人都不会出席。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缺席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理由是要留在国内准备英王查尔斯三世到访,英国首相苏纳克则说是行程撞期。

19日,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正式登场。按照惯例,美国总统在当天上午向大会发表演讲。

此次联合国大会正值美中关系跌入几十年来最低谷。拜登在演讲中表示,将“负责任”地管控两国竞争,避免陷入冲突。

拜登:“关于中(共)国问题,我想表达(美国)一贯明确的观点。我们寻求负责任地管控两国的竞争,以免其陷入冲突。”

但拜登同时也强调,将继续在台海等问题上捍卫美国的立场。

拜登:“我们将抵制威胁和恐吓,捍卫国际规则,无论是在航行自由上、飞行自由上,还是在公平的经济环境上。”

此外,拜登还在演讲中谈到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问题。

乌克兰战争连续第二年成为拜登联大演讲的主要内容。拜登重申了支持乌克兰的重要性。

拜登:“如果我们允许乌克兰被瓜分,那么还有任何国家的独立能被保障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今天必须挺身而出,抵制这种赤裸裸的侵略,以威慑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

联合国大会首日的另一重要看点,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亲临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

泽连斯基:“乌克兰正在做一切努力,确保在这次俄罗斯入侵战争之后,这个世界将没人敢再去攻击任何国家。”

20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第二天,各国代表就重要议题展开高级别会谈,乌俄战争仍是会谈重点。

当天,泽连斯基首次在安理会发表演说,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强调世界帮助乌克兰行使自卫权的重要性。

泽连斯基:“通过给乌克兰以武器援助,对侵略者实施制裁和全面施压,并投票支持相关决议,这意味着帮助捍卫《联合国宪章》。”

泽连斯基此次在联大演讲,恰逢乌克兰夏季反攻迎来关键时刻。目前,乌军正在与时间赛跑,努力赶在冬天来临之前,取得更大突破。

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安理会上表示,联合国明确谴责俄乌战争,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撤离乌克兰。

近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前往俄罗斯会见普京,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韩国总统尹锡悦20日在联大演讲中表示,朝俄两国加强军事联系,同样威胁韩国的安全。

联合国大会期间,纽约部分法轮功学员,连续多日到现场和平请愿,揭露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

纽约法轮功学员:“法轮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轮功!End CCP(打倒中共恶魔)!”

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竟找来多辆货车,挡住自家门口,21日下午,更是派人打出中共血旗,遮挡法轮功学员的横幅。

此举被指是,中共代表团对法轮功学员的和平抗议感到非常恐惧,也不想让更多中共自己的人,在海外看到真相。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