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78屆聯大召開 烏俄戰爭是重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第78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本期週刊,帶您回顧此次聯大會議的看點。

9月18日,世界各國的政要和代表陸續抵達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紐約市。

今年聯合國大會討論的主要主題包括消除貧困、氣候變化,以及世界各地接二連三的武裝衝突。

不過,今年大會的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只有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場參加,英、法、中、俄領導人都不會出席。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缺席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理由是要留在國內準備英王查爾斯三世到訪,英國首相蘇納克則說是行程撞期。

19日,聯合國大會在紐約正式登場。按照慣例,美國總統在當天上午向大會發表演講。

此次聯合國大會正值美中關係跌入幾十年來最低谷。拜登在演講中表示,將「負責任」地管控兩國競爭,避免陷入衝突。

拜登:「關於中(共)國問題,我想表達(美國)一貫明確的觀點。我們尋求負責任地管控兩國的競爭,以免其陷入衝突。」

但拜登同時也強調,將繼續在台海等問題上捍衛美國的立場。

拜登:「我們將抵制威脅和恐嚇,捍衛國際規則,無論是在航行自由上、飛行自由上,還是在公平的經濟環境上。」

此外,拜登還在演講中談到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等問題。

烏克蘭戰爭連續第二年成為拜登聯大演講的主要內容。拜登重申了支持烏克蘭的重要性。

拜登:「如果我們允許烏克蘭被瓜分,那麼還有任何國家的獨立能被保障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今天必須挺身而出,抵制這種赤裸裸的侵略,以威懾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

聯合國大會首日的另一重要看點,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首次親臨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

澤連斯基:「烏克蘭正在做一切努力,確保在這次俄羅斯入侵戰爭之後,這個世界將沒人敢再去攻擊任何國家。」

20日,聯合國大會召開第二天,各國代表就重要議題展開高級別會談,烏俄戰爭仍是會談重點。

當天,澤連斯基首次在安理會發表演說,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強調世界幫助烏克蘭行使自衛權的重要性。

澤連斯基:「通過給烏克蘭以武器援助,對侵略者實施制裁和全面施壓,並投票支持相關決議,這意味著幫助捍衛《聯合國憲章》。」

澤連斯基此次在聯大演講,恰逢烏克蘭夏季反攻迎來關鍵時刻。目前,烏軍正在與時間賽跑,努力趕在冬天來臨之前,取得更大突破。

同一天,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也在安理會上表示,聯合國明確譴責俄烏戰爭,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撤離烏克蘭。

近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往俄羅斯會見普京,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韓國總統尹錫悅20日在聯大演講中表示,朝俄兩國加強軍事聯繫,同樣威脅韓國的安全。

聯合國大會期間,紐約部分法輪功學員,連續多日到現場和平請願,揭露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

紐約法輪功學員:「法輪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輪功!End CCP(打倒中共惡魔)!」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竟找來多輛貨車,擋住自家門口,21日下午,更是派人打出中共血旗,遮擋法輪功學員的橫幅。

此舉被指是,中共代表團對法輪功學員的和平抗議感到非常恐懼,也不想讓更多中共自己的人,在海外看到真相。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