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人参首乌园区 台湾成功培育开创黑金产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人参何首乌,属于高经济价值作物,产地多在中国、韩国。结合两者特性的人参首乌品种,近几年受到关注,台湾也纷纷开始种植。其中一位是七代义诊世家的邱林登,28年前他在药草园里发现人参首乌的育苗,进一步开始推广,目前全台已种植超过17万棵,为台湾黑金产业,开创新产值效益。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不能硬扯。”

农场主人小心翼翼,就怕扯断埋在土里的娇客。

把土松开后,从袋子里倒出,用双手拨开泥土,这一整串,就是人参首乌。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它就是人参跟何首乌去嫁接的,因为人参它也是属于寒带,何首乌它也是寒带,嫁接起来才有人参味道,那么大陆的首乌是没有人参味的。大陆的它的是一条的,我们是整个像地瓜一样。”

新唐人记者 李晶晶:“采起来的人参首乌,它的外观就像地瓜一样,不过它的价值可不一般,像是记者手上的这一串约有5斤重,逼近新台币1万元。”

人参首乌全世界超过230种,是人参与首乌的嫁接,与何首乌不同,台湾也有不少人种植。常见果实颜色有白、红、黄,炮制加工后的何首乌为黑色。以园区内的人参首乌品种来说,花是白色、叶是绿色、茎是红色、皮是黑色、果实黄色,闻起来有人参香气,约一年半就能采收。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103年开始往外推,估计现在全省的人参首乌,光我种的部分差不多有17万棵。它很好种但是它有一些条件,必须要原生种的有交合过的,叫做雌雄同体的种苗你才会生。”

何首乌属于千年生,它的根茎容易生长,种植越久成长越快,果实也就不容易找到。于是,七代中草药世家的邱林登,用套袋种植的方式,解决找不到果实的问题。他说,会找到人参首乌的育苗,是在28年前的一个偶然机缘。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有一天我在药草园里面我把何首乌,跟人参种在,种在附近,结果有一天我发觉它。它石头跟石头中间两条根,挤在一起然后长出一种草,有一天我去除草的时候,奇怪这个草怎么会长这个样子,不像人参也不像何首乌,我很好奇我就看奇怪为什么它很香。我就开始把它拿起来繁殖。”

人参与何首乌,属于高经济价值作物,产地大多分布在中国、韩国等地。握有原生种苗的邱林登,规划种植方式,与小农契作,在台湾成功培育人参首乌,为黑金产业,开创新产值效益。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一年差不多我们现在市面上一斤差不多1800元,如果两年的话就3600元以此类推。你要转变就是把它做成食品,像我可以做鸡鸭、香肠、咖啡、茶叶蛋、做酵素做酒。几乎你想得到我都可以做,它可以太广泛了。”

邱林登说,家族世代义诊,做事也相对低调。70多岁的他,虽然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但也忧心手中技术与知识,无人传承。因此决定公开所学,进一步帮助台湾产业发展。

农业科技公司创办人 邱林登:“你要做这种产业你必须要有技术,第二个你要有专业,你要有公德心,你不是赚取暴利,所以,我把这个传出去让大众受惠,不是我留在这边,我留在这边我走了,什么都没有了,等于没有用。”

邱林登与人参首乌的相遇,为多年的义诊生活,带来新的改变。邱林登也写书出版,把家族七代精神,继续流传。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叶锡鸿、陈辉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