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杭州亚运会耗巨资 高压维稳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浙江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出席开幕式。官方不惜大兴土木,斥巨资兴建赛事场馆,与阴云笼罩的中国经济形成明显对比,当局更在赛前高压维稳,引发民间不满。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之际,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23日正式登场。为了举办这次亚运会,当局耗费巨资新建多个比赛场馆及市内部分基础设施。

中共官方称这是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届亚运会。从官媒披露的赛事场馆照片看,可谓是“极尽豪奢”。

台湾前国大代表 政论家黄澎孝:“这个反映出中国(共)一贯的毛病,就是死爱面子、活受罪。只要任何的牵扯到一些国际赛事也好,活动也好,中国(共)总是倾其所有的打肿脸来充胖子。”

中共官方没有透露主办这届亚运会一共耗费了多少资金。根据杭州市政府之前披露的信息,为了举办亚运会,截至2020年,在交通基础设施、竞赛场馆、住宿和其它设施上花费了2000多亿元人民币。

黄澎孝:“我们知道有的时候一些地方官员,如果没有任何的建设、没有一些项目的话,就没有油水。所以说杭州的亚运虽然花了300亿美金,这里面我们不知道的油水会有多少,能够造福了多少的地方官?至少是值得大家继续关注的。”

由于目前经济不景气,民众对政府花费巨资办亚运会表示不满。

杭州居民刘女士:“国家已经这样决定的,你也没办法的。作为老百姓来说,最好这个钱花在老百姓身上,花在小青年身上,他们好创业,好提高生活水平。现在工作也蛮难找的,有些单位都倒闭了,年纪轻的也蛮难过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如果像别的国家出现这个情况的话,它可以取消举办这个亚运会,有些国家是这么做的,因为它经济上承受不了。但是中共,它即使疫情上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冲击,即使中国经济风雨飘摇,它仍然要把这个亚运会办下来,来显示它的面子,结果就把里子亏了,把老百姓整得很苦。”

2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

此前一天,习近平还视察了浙江著名的“世界超市”义乌市。

考虑到习近平格外重视安全,当地的安保工作似乎在无上限的升级。

浙江义乌外卖员:“单子全超时了,就等这些乌龟。我从那个路口过来的,那个路口也不让过,我这边绕过来的,绕过来这个路口也不让过。”

义乌民众:“特斯拉不让开的,调回去,特斯拉不让开。”

黄澎孝:“当然也考虑到安全的问题。自从有普里戈津的事以后,很多的专制国家的领袖都会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我觉得这也是习近平对他的行动一个很大的考量点。自从他整肃火箭军以后,他在中国国内的活动就很少坐飞机了。”

杭州因为亚运会加强安检异议人士都被带到外地旅游,地铁和公交的安保也升级了。甚至连路上的井盖,都被贴上“安检标签”。

当地酒店客房门上的“猫眼”也被改装成“人脸识别探头”,并和警方联网。

除了杭州之外,温州、宁波、湖州等多个赛区,近期都在进行维稳部署。

王赫:“中共它办亚运会,它不是根据民众的呼声来决定办和不办。不管人民你怎么喊,它一个是镇压,它另一个是装作听不见,它还是要办下来。但是通过这个事情,就体现出一种民意。在三退大潮中,在天灭中共的这么一个天象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跟中共划清界限,这会加速中共的解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说,中共政权本身对人民就是压迫的,其本质会被人民看得更加清楚。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