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杭州亞運會耗巨資 高壓維穩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9月23日,第19屆亞運會將在浙江杭州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開幕式。官方不惜大興土木,斥巨資興建賽事場館,與陰雲籠罩的中國經濟形成明顯對比,當局更在賽前高壓維穩,引發民間不滿。

在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之際,杭州亞運會將於9月23日正式登場。為了舉辦這次亞運會,當局耗費巨資新建多個比賽場館及市內部分基礎設施。

中共官方稱這是史上規模最大、項目最多的一屆亞運會。從官媒披露的賽事場館照片看,可謂是「極盡豪奢」。

台灣前國大代表 政論家黃澎孝:「這個反映出中國(共)一貫的毛病,就是死愛面子、活受罪。只要任何的牽扯到一些國際賽事也好,活動也好,中國(共)總是傾其所有的打腫臉來充胖子。」

中共官方沒有透露主辦這屆亞運會一共耗費了多少資金。根據杭州市政府之前披露的信息,為了舉辦亞運會,截至2020年,在交通基礎設施、競賽場館、住宿和其它設施上花費了2000多億元人民幣。

黃澎孝:「我們知道有的時候一些地方官員,如果沒有任何的建設、沒有一些項目的話,就沒有油水。所以說杭州的亞運雖然花了300億美金,這裡面我們不知道的油水會有多少,能夠造福了多少的地方官?至少是值得大家繼續關注的。」

由於目前經濟不景氣,民眾對政府花費巨資辦亞運會表示不滿。

杭州居民劉女士:「國家已經這樣決定的,你也沒辦法的。作為老百姓來說,最好這個錢花在老百姓身上,花在小青年身上,他們好創業,好提高生活水平。現在工作也蠻難找的,有些單位都倒閉了,年紀輕的也蠻難過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如果像別的國家出現這個情況的話,它可以取消舉辦這個亞運會,有些國家是這麼做的,因為它經濟上承受不了。但是中共,它即使疫情上對中國經濟有很大的衝擊,即使中國經濟風雨飄搖,它仍然要把這個亞運會辦下來,來顯示它的面子,結果就把裡子虧了,把老百姓整得很苦。」

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杭州亞運會開幕式。

此前一天,習近平還視察了浙江著名的「世界超市」義烏市。

考慮到習近平格外重視安全,當地的安保工作似乎在無上限的升級。

浙江義烏外賣員:「單子全超時了,就等這些烏龜。我從那個路口過來的,那個路口也不讓過,我這邊繞過來的,繞過來這個路口也不讓過。」

義烏民眾:「特斯拉不讓開的,調回去,特斯拉不讓開。」

黃澎孝:「當然也考慮到安全的問題。自從有普里戈津的事以後,很多的專制國家的領袖都會考慮自身的安全問題。我覺得這也是習近平對他的行動一個很大的考量點。自從他整肅火箭軍以後,他在中國國內的活動就很少坐飛機了。」

杭州因為亞運會加強安檢異議人士都被帶到外地旅遊,地鐵和公交的安保也升級了。甚至連路上的井蓋,都被貼上「安檢標籤」。

當地酒店客房門上的「貓眼」也被改裝成「人臉識別探頭」,並和警方聯網。

除了杭州之外,溫州、寧波、湖州等多個賽區,近期都在進行維穩部署。

王赫:「中共它辦亞運會,它不是根據民眾的呼聲來決定辦和不辦。不管人民你怎麼喊,它一個是鎮壓,它另一個是裝作聽不見,它還是要辦下來。但是通過這個事情,就體現出一種民意。在三退大潮中,在天滅中共的這麼一個天象下,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跟中共劃清界限,這會加速中共的解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中共政權本身對人民就是壓迫的,其本質會被人民看得更加清楚。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